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启封已封存的潜艇加强战备训练(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0:06 人民海军

潜艇部队是中国解放军的撒手锏之一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350潜艇是一艘已下水23年的老艇。该艇经封存启封后归建仅一年, 不仅完成了全训和战备训练等繁重的任务,而且在上级和支队组织的多次装备大检查中始终名列前茅,去年底还被基地评为装备管理先进单位。近日,为探知他们争先创优的经验,记者慕名来到艇上采访,耳闻目睹了他们依法管装的事迹。

  这天上午8点左右,记者跟随该艇艇员上艇保养装备。每到一个舱室,映入眼帘的都
是一幅热闹的场景:有的艇员在除锈,有的艇员在刷漆,有的艇员在注油。有的艇员在打扫卫生……艏舱底管路纵横,打扫卫生时手够不着,只见鱼雷班的同志用废海绵做成清洁棒,将舱底的油污一点一点地吸出来,用手一点一点地拧干,将舱底清扫得干干净净。

  在二舱,艇政委戴卫权一边帮战士保养机械,一边向记者介绍情况。从戴政委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该艇启封归建之初,装备故障隐患多,管理难度非常大。艇党支部“一班人”认识到,要让老艇展新颜,依法管装是关键。于是,艇党支部组织艇员学习《舰艇条令》、《舰艇技术管理工作条例》和《潜艇日常勤务规则》等条令条例,严格落实“日检拭、周保养、月检修”

  等各项装备管理制度要求。艇上还制定了适合本艇的“装备保养细则”,细化了“艇部、部门、班、战位”四级管装职责,建立了《装备管理目标责任书》,各部门、各专业班都列出了机械保养计划。艇上还开展了装备管理“星级战位”、“星级舱室”评选活动,“装备管不好,不配潜艇兵”,成了全艇艇员的共识。每天上艇,艇员们身上总要带一把刷子、一块抹布、一张砂纸,大家已养成“见脏就擦、见灰就抹、见故障就排”的习惯。

  听说每个艇员兜里都有一张装备使用警示卡,艇长王卫东告诉记者,该艇归建之初,全训任务就接踵而至,几乎没有整块的时间进行装备保养。为此,他们组织官兵利用返航途中、训练间隙维护保养装备。做这些卡片,主要是为了使艇员在日常装备管理中相互监督和自我提醒。

  现在,艇员们无论训练多么忙,身体多么疲劳,都能自觉按照卡片上的要求,利用训练间隙或休息时间维护保养装备。

  记者来到机舱,看到轮机班的同志正在检修柴油机。由于舱室管路纵横交错,空间狭小,他们便半蜷着身子,艰难地垫每一个垫片,拧紧每一个螺帽。王艇长告诉记者,柴油机作为潜艇动力设备,有时白天出海训练,晚上回来还得充电,使用非常频繁,轮机班的同志只能挤时间进行维护保养,非常辛苦。2003年4月,该艇在海上进行为期7天的锚训。出海第二天,在返回锚地后,轮机班的同志顾不上休息,立即检查保养机械,他们发现左柴油机补偿器因老化出现裂口,如不及时更换会导致左柴油机出现更大的故障,后果将不堪设想。区队长胡坤、班长杨思秒和士官朱振伟等同志立即连夜进行更换,保证了第二天按时出航。王艇长还告诉记者,去年底,轮机区队长胡坤带领班里同志在保养装备时及时发现和排除柴油机扫气泵故障,为国家节约经费10多万元。

  在艉舱升降口,记者看到,舰务班的同志正用自制的“三角木制专用工具”保养升降口。

  他们告诉记者,有了这些自制工具,保养机械更加得心应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