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韩国自行研制生产的装甲战车(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8:11 国外坦克
韩国自行研制生产的装甲战车(组图)

“飞虎”式自行高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韩国自行研制生产的装甲战车(组图)

“天马”机动式短程地空导弹系统


呈射击状态的K9 155毫米自行榴弹炮


“夜间闯入者”300型无人机

  韩国陆军的现役步兵战车大约有2200辆,其中除了KM900(“菲亚特”6614)是4×4驱动型式的外,其它均为履带式步兵战车,最特别的是有70辆BMP-3步兵战车,这些步兵战车和前面提到的30辆T-80U主战坦克都是俄罗斯用来抵消国家债务的车辆。

  K200步兵战车是韩国自行研制和生产的第一代履带式装甲车,大宇公司在1985年开始生产,到目前为止,总共生产了2000辆,其中包括步兵战车、装甲人员输送车、指挥通信车等车型。该系列装甲车除装备韩国陆军外,还销往马来西亚110辆。在这次年会上展出了K200A1步兵战车和K200A1通信指挥车两种车型。K200步兵战车是在M113装甲输送车的基础上发展而成,在防护性能和机动性能方面进行了改进,其车体由铝合金装甲制成,外装间隔式装甲,间隔装甲内装有聚胺脂泡沫塑料,这样既可减轻车重,又能增加该车的浮力,同时也增强了该车的防护能力。K200步兵战车采用了德国MAN D2848T型V8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和T300半自动变速箱,配有与M113装甲输送车相同的扭杆式悬挂装置,该车有着良好的机动性能,最大公路速度达到70千米/小时。

  K200步兵战车在后期推出了K200A1改进型,该车换装了输出功率为257千瓦的

发动机,较之基型车K200采用的206千瓦的发动机增加了51千瓦的输出功率,配有X200-5K自动变速箱,单位功率和加速能力都明显提高。

  K200A1步兵战车的主要规格与K200型相同,韩国陆军目前正陆续将早期的K200步兵战车改进提升为K200A1的规格。K200装甲车有10多种变型车,其中比较特殊的是一种用于武器平台的加长底盘型装甲车,该车增加了一对负重轮,采用了大宇公司研制的D2840L型柴油发动机,其最大输出功率为382千瓦,配备了HMPT-500-3型全自动变速箱,这套新型的动力组件可为较大型的底盘和武器载重提供足够的功率。

  这种加长型装甲车底盘目前用于“飞虎”式自行高炮和“天马”机动式短程地空导弹系统。编号为K30的“飞虎”式自行高炮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研发,2001年开始批量生产并装备韩国陆军,是韩国陆军防御低空飞机、直升机的重要野战防空武器。“飞虎”式自行高炮配备有2门瑞士厄利肯公司的30毫米机关炮,最高射速每分钟达550~650发,最大有效射程3000米。该车装有由搜索雷达和光电跟踪装置组成的火控系统,其中的LGGSTAR-30X型搜索雷达由韩国制造,搜索范围为0.3~21千米。光电跟踪装置由热像仪、光学摄像仪和激光测距仪组成,它负责高射炮的跟踪和瞄准,最大跟踪和瞄准距离为5~7千米,与德国“猎豹”以及日本的87式自行高射炮配备的35毫米机关炮的火力相比显得略微逊色,但由于“飞虎”式自行高炮采用了技术比较先进的火控系统,其火力性能稍有弥补。

  “天马”机动式短程地空导弹系统与“飞虎”式自行高炮都由大宇公司研制,是韩国与法国泰利斯集团合作发展的短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从1990年开始研制,1998年开始批量生产。尽管“天马”和“飞虎”两种车都采用相同的加长型底盘,但是细部结构有些不同。“天马”地空导弹系统采用了全新的发射炮塔,发射炮塔以及塔上的发射装置和火控系统与法国汤姆逊无线电公司的“响尾蛇”新一代防空导弹系统相类似。两个4联装导弹发射器分别装在发射炮塔的两侧,发射器内装有韩国自行研制的“天马”地空导弹。该车采用的火控系统是由炮塔顶部的E/F波段搜索雷达、炮塔前部的Ku波段跟踪雷达、前视红外摄象机和昼用电视摄象机所组成。最大有效操作距离分别是20、16、15和12千米。“天马”地空导弹系统采用韩国自制的“天马”地空导弹,装有12千克的高爆破片弹头,采用瞄准线指令制导方式,最大制导距离为10千米。“天马”机动式短程地空导弹系统的制导距离不及法国的“响尾蛇”新一代防空导弹。

  自行火炮

  韩国一直重视自行火炮的发展,通过改进、特许生产和自行研发,韩国陆军的现代化自行火炮都成为国产式,韩国也以目前的成果积极拓展火炮的国际市场。

  韩国K55自行榴弹炮可说是国产化的M109A2自行榴弹炮,它由韩国三星集团特许生产,是韩国陆军目前使用最多的自行榴弹炮。从20世纪80年代末期到90年代中期,总共生产了1040辆,使韩国装备M109自行榴弹炮的数量仅次于美国。

  K55是韩国陆军的主要自行榴弹炮,但这类自行榴弹炮已经较为落伍,它的自动化操作能力和射程都显得不足,因此,韩国计划对这种自行榴弹炮进行改进升级,拟将其提升至M109A5或A6自行榴弹炮的性能标准。三星集团在生产K55中储备了研制自行榴弹炮的能力,为研制K9自行榴弹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K9 155毫米自行榴弹炮是韩国自行研制的,从1989年开始研发,1996年研制成功了首辆样车,1999年装备韩国陆军。该车是世界上第一种进入部队服役的52倍口径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K9自行榴弹炮不仅陆续装备韩国陆军68辆,土耳其在2000年底也成为K9自行榴弹炮的用户,并将其编为T-155K/M型。根据土耳其的需求和规格进行配备整合,为了竞争马来西亚的订单,最近将韩国K9自行榴弹炮送至土耳其进行野战测试,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研制的PLZ52自行榴弹炮展开了竞争。K9自行榴弹炮配备了韩国自行研制的52倍口径的155毫米榴弹炮,最大射程和反应能力都达到了先进自行榴弹炮的标准,其综合火力性能是M109A2自行榴弹炮的3倍。K9自行榴弹炮采用了新研制的底盘,配装有德国MTU公司生产的MT881 Ka-500型735千瓦的八缸水冷柴油机和X1100-5A3自动传动装置,采用了K1坦克的液气悬挂装置,使该车具备了相当不错的机动性能,最大公路速度达到67千米/小时。

  除了上面提到的自行榴弹炮外,韩国陆军还配备了几种多管

火箭炮系统,其中包括韩国自行研制和生产的“九龙”式130毫米多管火箭炮系统和美国进口的M270式多管火箭炮系统,新研制的轻型机动多管火箭炮系统也于2004年在大田举行的陆军年会上展出了样车,它是世界上重量最轻的多管火箭炮系统,该车有望在近期开始服役。

  “九龙”式130毫米多管火箭炮系统以KM809A1型5吨级卡车为装载平台,车上装有一座36联装的130毫米火箭弹发射器,可发射的火箭弹有基型K30和改进型K33两种,最大射程前者为23千米,后者为36千米。虽然这两种火箭弹的射程还可以,但这两种火箭弹都是较简单的杀伤弹头火箭炮,可发射的弹种可选择的余地非常有限,使得攻击效果显得不足。不过,“九龙”式130毫米多管火箭炮系统的不足可以由服役中的M270式多管火箭炮系统作些弥补。130毫米多管火箭炮系统共装备韩国陆军158辆。

  韩国陆军装备的M270式多管火箭炮系统是朝鲜半岛最先进的多管火箭炮系统,韩军共购进29套多管火箭炮发射器、9套火控训练装置和111枚陆军战术导弹,其中的火箭弹(主要是第一代的高爆榴弹)由韩国特许生产。M270式多管火箭炮系统成为韩国陆军最现代化的多管火箭炮系统,它具有射程远、反应快、火力密集、精确度高和火箭弹威力强等优点,其优异的性能在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得到充分体现。

  无人车

  韩国陆军在1995年和1997年分别采购以色列“搜索者”Mk1型多用途无人车(UAV)和“哈比”式防辐射无人车。该车的引进促进了韩国无人车技术的发展,由KAI公司研制的“夜间闯入者”300型于2003年进入韩国陆军服役,使得韩国的无人车开始实现国产化。

  “夜间闯入者”300型无人车是韩国陆军的新型侦察设备安装在KM50系列卡车上而成。卡车上设有滑轨发射架,整套系统以滑轨发射。该车为3点式固定车轮,也可用滑行起降方式进行运作。从外形和整体设计来看,“夜间闯入者”300型无人车不仅构型与“搜索者”Mk1型多用途无人车类似,两者就连性能数据也相差无几。作为韩国陆军的第一代国产无人车,其车净重为330千克,最大载重为63.6千克。该车可军用,也可民用,能够执行多种任务,包括战术侦察、巡逻、获得目标和定位、战场监视、灾害评估和搜救等各种任务。无人车上装有光学和红外传感器,能够在恶劣环境条件下昼夜执行任务,以即时影像传输技术提供给战场指挥人员所需要的情报资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