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山东某预备役师网上对抗演练胜引发的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1:38 中国国防报

  网上对抗超越“平台”之后——山东某预备役师网上对抗演练“蓝军”凭“黑招”制胜引发的思考

  本报特约通讯员 迟文武

  事先没有裁判声明,战前没有技术限制,结果,由于对抗中一方“黑招”频出,致使对手计算机系统遭受损失。这件发生在山东某预备役高炮师的事儿,不但让当事者觉得不易接受,也引起了更多官兵的思索。

  “对抗”双方,“红军”由该师首长机关的部分网络高手组成,他们对网上对抗演练的套路可以说是烂熟于胸;“蓝军”则来自分散于驻地的预备役军官,他们虽对行军打仗、排兵布阵知之不多,却个个是地方通信、网络、信息等行业的“精英”。

  对抗开始后,早有准备的“红军”凭借娴熟的战法很快占了上风。然而,正当“红军”指挥员以为稳操胜券之际,“蓝军”的“不规则反攻”开始了:有的通过复杂的解码技术,突破“红军”登录保密设置,窃取了“红军”一位副指挥员的指挥权,其企图被发现后,又迅速删除了这位副指挥员权限下的全部作战系统;有的干脆直接利用某新型

病毒,躲过防火墙,打进“红军”电脑
操作系统
核心,与其主运行程序进行捆绑,致使“红军”机器彻底死机。

  失败之后的“红军”在整理机器时才得知,“蓝军”在这次对抗之前竟然没做磨合,所用“招数”皆不是“演”,而是刀刀见血的“狠招”;删除的作业系统再也无从恢复;被“黑”的操作系统由于拿不出解法,必须运用光盘登录技术费力备份,然后再重装系统。“红军”对此提出异议:按规定,双方演练,应以事先提供的对抗系统软件为平台,所用招数不能超越系统的限制。而“蓝军”通过破解对抗系统对“红军”机器实施攻击,是违规之举,不能算赢。

  “蓝军”该不该这般“心狠手辣”?师领导在事后的讲评中说得明白:“蓝军”知道自己战术上稍逊一筹,依赖对抗系统肯定失败,于是通过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找到并点中了“红军”的技术软肋,可能有点不讲“信用”,但对我们组织信息对抗演练却不啻一针清醒剂,可以帮助我们设置更加逼真的网上战场。毕竟,对抗就是对抗,如果所有意外都是事先设定的,那与

网络游戏有何区别?

  这番话,说得在场的同志一个个陷入深思。

  行家点评

  “意外”令人警醒

  -某预备役高炮师师长 张百列

  按惯例,网络对抗当然应以对抗系统为平台,否则无从评判优劣,难以评定成绩、分出胜负。

  然而,现在有一现象应引起我们的注意,那就是,在绝大多数同志越来越依赖系统的同时,系统内容以及其内在对抗观念的更新速度,却越来越跟不上信息技术与对抗需求的发展。

  没有平台,则无从持枪跃马,排兵演阵;但平台毕竟只是平台,如果把平台的基本设置当成练兵的全部想定,那么,信息对抗演练就可能会从意识上滑向一种事实上的“游戏”。

  信息对抗演练中的一些新招、狠招甚至造成意外的“黑招”,也许用出来有些不合“规则”,但效果却“绝非游戏”。我们倘若从中寻出改进对抗系统的妙招来,岂不一举多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