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国有兵工厂生产的武器装备40%存在缺陷(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9:56 人民网
印度国有兵工厂生产的武器装备40%存在缺陷(图)

印度历时30年自行研制生产的阿琼坦克至今未能满足陆军的战斗标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讯 印度审计总监处(CAG)在其最新报告中披露了一个令人十分震惊的数字,在印度国有兵工厂生产的武器装备中有40%存在缺陷。

  审计总监处是印度政府的独立审计机构。该机构称,印度的39家兵工厂每年向印度军方提供价值15.6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但其中部分并未达到预期的质量要求,尽管有些产品已生产了数十年。在这些兵工厂生产的47种武器、弹药和重型车辆中,有18种存在质量问题。

  该报告名为《质量保证总监处表现审计》,于去年12月20日呈交议会,它称质量保证总监处监督不力导致向印度军队供应的武器装备质量下降。尽管质量保证总监处在保证兵工厂的产品质量过程中进行了广泛的参与,但产品质量同所付出的努力和所消耗的资源是不对称的,无效质量保证的主要原因在于质量保证组织和实施的方式不符合标准程序。

  质量保证总监处是国防部的下属机构,它对陆军采购和拥有的武器、弹药和装备提供质量保证。目前,约有价值35亿美元的武器和装备是由印度的39家兵工厂和公司提供的,包括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巴拉特重型电力公司和巴拉特电子公司。当前财年印度国防预算总额约为190亿美元,其中包括78亿美元用于采购。

  坦克问题

  在报告所列举的一些缺陷中包括俄制T-72型坦克存在的严重问题。该坦克自1993年起开始在印度进行许可生产,它是陆军的主战坦克,目前有1600多辆,其中大部分需要进行升级。

  报告称,1998-1999年生产的坦克被发现不能用于战斗,且存在多项缺陷,当时陆军要求国有重型车辆厂停止生产T-72。从2001年10月到2003年1月向印度陆军交付的坦克其传动系统也存在大量的缺陷,2003-2004年交付的坦克也发现有问题。

  由于印度国产“阿琼”坦克计划的延迟,目前印度陆军坦克严重短缺。“阿琼”坦克由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研制,已历时30年,但仍未能满足陆军的战斗标准。老式和有缺陷的T-72只会给陆军带来更多的问题。

  印度陆军一位高级官员称,陆军目前的3200辆坦克中有近半数将于2008年废弃,2005年,陆军已决定废弃其所有的800辆“胜利”(Vijayanta)坦克,到2008年,还将有大约1000辆坦克被废弃。

  步枪质量问题

  

审计总监处还发现印度小型武器系统(INSAS)步枪也存在问题,到2003年,印度陆军已报告了该步枪存在62种缺陷。INSAS由伊恰普尔国有步枪厂制造。

  印度向尼泊尔陆军提供了10万支INSAS步枪,尼泊尔陆军一位高级官员在2005年8月份宣称,他的部队在同反政府武装分子的战斗中遭受重大伤亡,部分原因就是INSAS的故障所造成的。该武器只能使用1~2个小时,无法进行长时间的连续战斗。当时,新德里否认该步枪存在缺陷。

  印度陆军消息人士还称,INSAS在星峡冰川地区的使用效果也不如预期,它不适应高海拔作战,目前印度已更换了该地区士兵装备的INSAS步枪。

  无法接受的弹药

  CAG报告称,有相当一部分陆军弹药储备已被宣布为不可使用。截止去年七月,有7种弹药处于不可用状态,而且有缺陷弹药和装备经常发生走火事故。(杨作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