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军购成外交杠杆:选择幻影出于多重考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5:30 环球时报
印度军购成外交杠杆:选择幻影出于多重考虑

幻影4000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军购成外交杠杆:选择幻影出于多重考虑

幻影4000战机

  据《印度斯坦时报》日前报道,印空军方面已经初步选定法国达索公司生产的“幻影4000”战斗机作为未来夺取空中优势的新型战机。

  今年3月,印度空军决定从国外采购126架多用途战斗机,以启动“空优战机”项目,并向4个国家发出了招标意愿书,法国的“幻影2000-5”、俄罗斯的米格-29M2、美国的F-16“战隼”和瑞典的“鹰狮”都曾是印度军方考虑的重点对象。但从目前情况看,似乎“幻影
4000”战斗机将拔得“头筹”。

  印度选择“幻影”出于多重考虑

  对于印度这项战机采购案,外界给予了较高关注。近期,美国加大了对印度的战略投资,首次同意向印度出售F-16“战隼”或F/A-18E“超级大黄蜂”战斗机。与此同时,印度和俄罗斯具有传统且深厚的军事合作关系,印度空军的主力战机也以俄制战机为主。因此不少媒体预测美俄将最终竞争印度战机市场。但为何印度最终倾向选择法国的“幻影4000”战斗机呢?

  对购买美国战机,印度存在诸多顾虑。在现代高技术条件下,战斗机已不是单纯的武器,而成为一种作战平台。除本身的飞行性能外,战斗机在战场上能否夺取制空权也在于搭载何种装备。像美国的F-16战斗机就是因为装备了先进的机载雷达系统、空空导弹、对地攻击弹药等才能“称雄”。但美国在对外出售战斗机时却不会搭载最先进的装备,即使美国防部有意出售,也难以突破美国会设置的有关高技术装备的出口限制。另外,美政府也常利用军贸作为对外制裁的手段。当前美印军事合作关系还处于初级阶段,未来走向不甚明朗。若印度购买F-16战斗机,而未来美印之间发生矛盾导致两国关系趋冷,印度空军就很难获得维持战机战斗力的零配件。

  同样,俄印两国虽然保持着密切的军事合作关系,但如果印度过于依赖俄罗斯,则可能使自己在政治、外交、军事等各个层面受制于莫斯科,无法发挥自己“大国”的独立作用。所以,印度在购买俄罗斯战机上仍有顾虑。

  综合来看,法国战机确实是一个好选择。首先,法国“幻影4000”的性能不比美俄战机差;其次,印度空军已经装备了大批“幻影2000”,比较熟悉法国战机的配置,容易培训飞行员;再次,法国对外军售政策对印度不会造成任何限制,法国明确将军火出口定为一项基本国策,从而弥补本国武器需求有限的不足,维持独立国防工业的发展。

  法国政府官员曾在公开场合宣称,法国军火出口政策是“没有政治条件”的,这十分符合印度的胃口,也使日后战机的升级和维护不会受到限制。因此,印度对法国的战机情有独钟。

  印度用军购搞大国外交

  通常而言,国际贸易采用“货比三家”的招标办法,是符合交易惯例的。但国际军火贸易毕竟不同于一般贸易,它既属于军事领域的经济活动,又与政治外交战略和军事战略密切相关,一直充当调整国际政治关系、推动国家战略的有力杠杆。从印度近年来军火贸易情况来看,对外军购已成为印度在大国之间搞外交的手段,并为自己拓展了诸多的国家利益。

  第一、实现武器装备来源的多元化,摆脱对单一国家的依赖。冷战时期,印度的高科技武器主要依赖苏联。冷战结

  束后,苏联的解体使印度武器进口停顿,给印度军事力量发展带来了不小冲击。自此以后,印度积极调整武器进口政策,强调向多元化方向发展。除俄罗斯外,以色列、法国、德国等国都已成为印度武器的主要来源。第二、为保持和深化与其他重要国家的关系提供了渠道。从国际政治的“木桶理论”来看,军事合作关系是决定两国关系亲密程度“最短的一块木板”。印度深知此理,频频利用军购作为维持和改善国际关系的重要工具。从地缘政治角度讲,俄罗斯是印度的传统盟友,虽然印度会时不时地在军贸上令莫斯科不愉快,但绝不会将其惹怒。最近俄罗斯与印度海军签署了向其提供16架米格-29K型歼击机的合同,这也是印度对购买法国武器向俄表示的某种“歉意”。

  而印度作为世界上穆斯林人口较多的国家,能够与以色列这个地缘上并不存在利害关系的国家保持亲密友谊,也得益于两国之间的军贸关系。以色列为印度提供了“费尔康”机载预警系统、“箭-2”反弹道导弹系统、“搜索者”无人机以及用以升级印军战机的各种火控雷达等武器装备,现在以色列已经成为继俄罗斯之后的第二大武器供应国。

  第三、印度利用军购在各大国之间维持利益平衡和频繁的政治接触,为自己谋得利益赢取广泛的空间。在今年争取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努力中,印度获得了俄罗斯、法国和英国的明确支持,其中的军购因素不可小觑。

  军购让印度树立大国形象

  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在今年6月发表的《年鉴2005:军备、裁军和国际安全》显示,印度的年军购额在2004年已经跃居世界第一。大量的军购使印度军备和军力水平大幅提高,为印度实现“有声有色”的大国梦奠定了坚实的军事基础。

  除此之外,印度的军购也有助于其超越南亚次大陆地理限制,将军事触角所带来的政治影响力伸向更广阔的亚欧大陆。(左渐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