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山东省淄博军分区党委依靠创新解决难点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4:11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徐强、刘庆法报道:隆冬时节,山东省淄博市某作战指挥中心内的大屏幕显示:一场信息化条件下政治工作演练正在紧张进行。由军地领导共同组成的联合指挥机构,由广播电视编播人员、网络通讯工程师、心理专家组成的专业分队协同作战。近日,山东省军区推广了该市“坚持平战结合,整合社会资源,发挥政治工作作战功能”的经验。

  这个军分区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依靠制度创新,解决民兵预备役建设存
在的难点问题。基层专武干部由于实行双重领导管理,长期存在兼职过多、不专武的问题,影响基层武装工作落实。该军分区会同市委组织部研究出台了《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赋予区(县)人武部在专武干部使用管理上“四项权力”:即对专武干部录用的知情权、考核考察的参与权、调整使用的提名权、管理教育的主动权,为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近几年来,他们先后研究出台了《淄博市预备役部队军民通用装备征用办法》等10余项法规,为民兵预备役工作展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紧贴民兵预备役实际工作,积极探索创新。他们在现有指挥网的基础上建成了区县人武部局域网,规范了基层武装部办公自动化标准,定期组织网上模拟训练。他们系统开展了科技人才等资源调查,采集了数百万组数据,基本掌握了战时所需人力、物力、财力、科技潜力等数质量情况,初步建立起国防动员数据库,为实现精确动员、快速动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他们着眼作战任务,改进民兵编组方式,依托石化企业、电力、通讯部门技术骨干,重点建设民兵防化分队、民兵高炮分队、民兵专业对口分队、民兵应急分队,不但装备配套、人员整齐,而且定期组织集结演练,完成任务的能力明显增强。2005年底,该市民兵高炮分队在全省实弹射击中获得优秀成绩,民兵防化分队、民兵应急分队多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成为当地维稳的一支生力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