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防止大陆封锁 锁定美国武器 台军最想购买反潜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00:28 世界新闻报

  ● 本报特约记者 章 卓 本报特约撰稿人 林 琳

  与日本加强军事交流

  日本从2001年开始调整对台策略,不断在政治、军事上采取措施怂恿台湾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冒险。

  2005年2月,又在美日安保声明中把台海安全列为与美国的“共同战略目标”。以“民间”名义私下与“台独”组织的来往更是越来越密切。

  为了实质性提升台当局“以武拒统”的能力,日本除了通过外交手段公然插手台湾问题外,更是暗中与台当局加强军事合作关系。目前,日台之间存在着十分畅通的军事交流管道。日本自卫队高级智囊机构和前日本防卫厅事务次官丸山昂、预备役上将渡边昭夫以及预备役中将上田爱彦等日本军方大佬,也持积极推进的态度。

  在2004年11月发生的所谓“中国核潜艇进入日本领海事件”中,陈水扁公然宣称是台军先发现潜艇踪迹,然后通报给日本的。军事专家认为,该事件显示,美日台之间的反潜联盟已结成。在2005年台军举行的“汉光21号”演习中,日本军事顾问随同美国军事顾问一同前往参与,更是为了推动台军购买的“联合战区阶层模拟系统”与日本自卫队和驻太平洋美军实现联机。一旦实现联机,美军太平洋总部将能够同步指挥驻日美军、协调台军和日本自卫队进行战区联合兵棋推演和司令部指挥所演习。

  台军推动反潜机军购案

  在台岛内在野力量的强烈反对下,台当局推动的军购案几十次遭到否决。台军为了尽快获得P-3C反潜机,决定采用“分列过关”的方式,企图瞒天过海。

  台军和日本政客为何对P-3C型反潜机如此热衷呢?这与台当局的战略判断有关。台军认为,未来台海若发生冲突,大陆解放军必将先封锁台海外围海空域,切断台湾对外航运与经贸,再以两栖登陆占领台湾本岛。因此,发展“反封锁”能力是台军建设的重中之重。台军购买潜艇和反潜机都是出于这一目的。

  目前,台军的空中反潜能力主要由26架老旧的S-2T型反潜机组成,机龄均已超过40年,无法满足作战需求,因此台军希望用P-3C型反潜机替代S-2T型反潜机。台军认为,P-3C型反潜机作为空中侦潜的中坚,反潜能力极具实效。对于所需反潜机的数量,台“国防部”出台报告声称,根据多年来的作战模拟和实兵验证,至少需要8架,再加上反潜机定期保养、维修等因素,共需12架。

  虽然台军积极推动购买P-3C型反潜机,但该机能否担当“反封锁”重任,就连台湾专家也表示怀疑。他们指出,台军选定的P-3C型反潜机大部分是被美军淘汰的。该机既没有配备现代化的高分辨率成像雷达,也没有配备攻击型的对地、对海导弹。此外,目前台海军在基地建设、通讯保障、后勤支援等方面能力不足,即使买到了12架反潜机,也不能在短期内形成有效的战斗力,更无法构筑起如台湾当局希望的保护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