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总统不惧西方警告称将重启核燃料研究(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9:55 中国新闻网
伊朗总统不惧西方警告称将重启核燃料研究(图)

资料图片:伊朗总统艾哈迈德内贾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路透社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德内贾德5日表示,伊朗仍将重启核燃料研究,尽管西方警告这可能损害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僵局的努力。

  “一些人说伊朗没有权力进行核研究,”艾哈迈德内贾德当天在圣城库姆发表演讲时说,“但他们应该知道伊朗和它的政府将会捍卫核研究的权力,并将会谨慎地继续走下去。”

  西方外交家称,伊朗的重启核燃料研究的举动将会加大“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安理会以寻求可能制裁”的可能性。

  伊朗核问题往年大事记:

  1974年伊朗开始修建核电站等核能利用项目。

  1979年爆发伊斯兰革命后核电站等核能计划陷于停滞

  1991年伊朗开始与俄罗斯商谈恢复修建核电站问题。

  1995年初伊俄签署俄罗斯为伊朗建造4座商业用轻水核反应堆的合同。

  2002年底美国公布了其侦察卫星拍摄的有关伊朗中部两处核设施的照片,称伊朗有可能利用这两处设施制造核武器。随后,美国向伊朗施加强大政治压力。

  2003年2月伊朗总统哈塔米宣布伊朗发现并提炼出能为其核电站提供燃料的铀,遭到美国的"严重质疑"。

  2003年9月1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决议,要求伊朗在10月底前公开核计划,接受突击检查。

  2003年12月18日伊朗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

  2004年11月22日伊朗政府宣布,根据伊朗与德、英、法3国达成的协议,伊朗已中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2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决定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

  2005年1月17日美国总统布什称,如果对伊朗的核调查没有取得进展,美国不会排除对伊朗动武的可能。

  伊朗核问题近期动态:

  伊朗政府公开宣扬核成就虚实难猜测(附图)

  美国警告伊朗不要恢复核燃料研究工作

  美国怀疑伊朗公司赞助核活动冻结其资产

  英国媒体称伊朗正试图组装一枚核导弹

  伊朗决定恢复核燃料研究工作

  德媒体称美国拟对伊朗可疑核设施发动军事打击

  欧洲媒体称美国今年可能军事打击伊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