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政府公开宣扬核成就虚实难猜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8:12 环球时报
伊朗政府公开宣扬核成就虚实难猜测(附图)

去年8月16日,伊朗女学生在伊斯法罕核设施前组成“人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月初,伊朗各界频频发表有关伊朗核计划的讲话。1日,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说,伊朗已经开发出从铀矿石中提取铀浓缩所需要的铀“黄饼”技术,称这是伊斯兰国家自主开发核技术迈出的重要一步。随后,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也表示,伊朗自主研发核反应堆的权利是不可剥夺的。2日,伊朗政府发言人重申,在本国境内进行铀浓缩活动是伊朗的原则立场,任何相关提议都必须建立在这个基础上。3日,伊朗国家电视台再次报道称,伊朗政府已经致信国际原子能机构,称该国决定恢复中断两年半的核燃
料研究活动。伊朗的这些表态,让国际社会费尽心思,揣摩再三。

  西方猜测伊朗的核实力

  关于伊朗核计划,西方曾有很多猜测。2003年8月,美国《洛杉矶时报》详细报道说,德黑兰在制造核武器方面已经处于核弹开发的最后阶段,“证据”如下:第一,法国政府2003年5月的一份机密报告说,伊朗已经令人吃惊地“接近拥有”制造核弹的浓缩铀以及钚;第二,据美情报机构的消息,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员2003年6月从伊朗取得的环境样本中发现,铀浓缩程度较高,符合制造核武器的要求;第三,伊朗1991年进口了1.8吨核原料,并且将其中一部分提取生产铀;第四,伊朗曾在国际核黑市上购到核武技术。

  而伊朗流亡组织伊朗全国抵抗委员会也在去年宣称,伊朗在两名俄罗斯科学家的帮助下,建造了一个隧道和地下设施网络,用以隐瞒核计划和导弹计划。

  去年年底,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接受英国《独立报》采访时表示,如果伊朗如其扬言的那样,恢复其核设施内的铀浓缩活动,那么只需要“几个月”时间就可以制造出一枚原子弹。据阿拉伯新闻网1月3日报道,以色列执政的利库德集团400名成员联名要求政府对伊朗核设施进行轰炸,以防止灾难发生。

  伊朗距离制造核武器有多远

  伊朗为什么不愿把铀浓缩放到俄罗斯境内进行呢?因为铀浓缩是伊朗核计划的关键,这种技术既可以用来发展民用核电技术,也可以制造核弹。

  如今伊朗宣称掌握制造“黄饼”技术,表明它已初步具备了制造核武器的基础工艺。所谓“黄饼”,就是铀矿石开采出来后,经过选矿、破碎、浸出、萃取、离子交换和焙烧等工艺过程,制成含八氧化三铀达60%—80%的化学浓缩物,叫做重铀酸铵或重铀酸钠,俗称“黄饼”。“黄饼”作为核工业初级产品,可在国际市场上买卖。铀“黄饼”的转化是铀浓缩前的一个工序,经过转化后,产生六氟化铀气体,再由离心机加工成浓缩铀。浓缩铀可以用来发电,如果进一步加工,就可生产出核装料。从核装料发展为真正的核武器,还要解决爆破控制、运载工具等一系列技术问题。所以从“黄饼”到最终的核武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004年7月29日,美国一名高级官员透露,伊朗官员在会谈中曾对英国代表威胁说,如果有人向伊朗施压,伊朗可能把自己和平利用核能的计划转化为军事计划,只需几个月时间就可以生产出制造一枚核弹所需的裂变材料。英国《泰晤士报》去年8月也报道说,在核开发问题上,伊朗全国上下态度惊人的一致,认为伊朗绝不能放弃核活动,核武器是伊朗自保的工具。

  不过,伊朗发展核武器的现实条件并不好,连美国都承认,伊朗在8—10年内很难制造出核武器。

  伊朗为何宣扬核成就

  有分析认为,伊朗在此时畅谈自己的核建设计划,用意非常明确:其一,美以计划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伊朗声称取得核成就,对美以无疑是极大的威慑。其二,1月份将恢复与欧盟三国的核谈判,伊朗公布自己核建设的最新进展,能使欧盟更明白谈判解决问题的迫切性,增加伊朗的筹码。其三,对俄方建议进行间接回应。一向主张自主发展的伊朗起先拒绝了俄方建议(即伊朗铀浓缩活动移到俄境内进行),在美俄等多方压力下,伊方又声称准备认真考虑俄方建议。但其实伊朗一直不想妥协,伊方此时宣布核进展,有向世界表明伊朗具有自主发展核工业能力的意思。(本报驻埃及特约记者 金谷)

  《环球时报》〔20060104 第2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