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与时俱进塑造“信息化对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3:15 解放军报

  胡君华

  伴随新军事变革潮起,一支新生的“信息化蓝军”部队悄然走进演兵场,引发演兵场上一系列新的变革。北京军区集中全区精锐设置“信息化蓝军”,搅活了演兵场。他们的实践生动地说明,把对手设强设像,就能走活演练这盘棋。

  “信息化蓝军”走进演兵场,是我军军事训练改革的又一创举。它抓住了当前军事训练中的一个关键点。恩格斯曾经说过,真正的练兵场是在敌人面前。在战争年代,我们可以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打一仗进一步”。在和平环境中,没有明确的敌人,只有靠设置“蓝军”来砥砺“红军”。正因为有了“蓝军”这块“磨刀石”,才使和平时期的演练有了对抗性和火药味,才使我军探索出一批又一批克敌制胜的新战法新训法,才使我军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战斗力。

  随着新时期我军战略方针的确立,我军作战任务和作战对象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要适应这种变化,建设

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就必须着眼信息化战争的特点,不断探索信息化训练新路子。然而,在一些部队的演兵场上,“蓝军”部队还处在上个世纪水平,信息化作战能力比较低,信息化战争特点体现得不明显,“蓝军”弱“红军”强局面依然存在,以致出现演练像“演戏”的现象,成为制约部队战斗力跃升的“瓶颈”。

  未来信息化战争瞬息万变。战争样式在变,对手也在变。没有一成不变的战法,也没有一成不变的“蓝军”。随着信息战、电磁战、网络战等在战场出现,战场时空在有形与无形、虚拟与现实、进攻与防御间广泛渗透、频繁变化,使“蓝军”呈现出复杂多变的态势。因此,在最大限度地追求“蓝军”形似的同时,努力探寻“蓝军”的精髓,与时俱进地设置一支形神兼备的“信息化蓝军”,就显得尤为重要。

  “信息化蓝军”是一个新生事物,需要不断实践和创新。在设置“信息化蓝军”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比如“蓝军”编制、装备、战法等问题,也许一时难以解决,但只要从实际出发,充分调动广大官兵的智慧,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就会涌现出更多的“外军通”和“蓝军连”、“蓝军旅”等。当“蓝军”变得越来越像时,“红军”就会越来越强,战斗力就会随之提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