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走出指挥决策的“雾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6:08 解放军报

  林国利

  人们常说:决策的失误,是最大的失误。作战指挥决策,更是关乎战役战斗乃至战争的成败,事莫大焉。而在未来信息化战场上,要实施正确的指挥决策,就应努力走出以下三个“雾区”。

  驱散指挥决策的“信息迷雾”

  从农业时代到工业时代,由于受信息获取、传递手段的限制,信息馈乏一直困扰着各级指挥员。克劳塞维茨曾把这类战场上不确定性的信息比喻为“战争迷雾”。因它的存在,使人无法在战场上看清“山那边是什么”。然而,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指挥员由对信息馈乏的无奈变成了对信息爆炸的困惑,“驱雾”能力的强弱,成了衡量信息化时代指挥员决策能力和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正如西方一位将领所说:“在战争中,一个指挥官最重要的作用是要从他所得到的情报中把百分之五的重要情况与百分之九十五的不重要情况区别开来”。为此,在充满诡秘性、复杂性、随机性和偶然性的信息海洋中,指挥员一方面要通过利用各种先进的信息感测和信息融合技术,提高精确搜集信息和融合信息的能力;另一方面,必须冷静分析,权衡利弊,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把真正有用的信息筛选出来,为正确决策创造有利条件。

  拨开指挥决策的“思维迷雾”

  指挥决策活动的核心是人脑的思维。决策制定的过程,实质就是决策者找出在现实的客观条件下达成主观愿望的“最佳”方法的思维过程。而从思维科学的角度看,人对现实世界有什么样的认知,往往决定了其思维的方式及其效果。古今中外,由于存在“思维迷雾”而导致指挥决策失误的例子不胜枚举。法国军队自以为固若金汤的“马其诺防线”,在德军的“闪击战”面前不堪一击;深受诸葛亮赏识的马谡因“读死书”而丢失街亭等等,都是活生生的例子。因而,在充满对抗性、诡诈性的未来战场上,指挥员必须用创新的思想和理念拨开决策思维的“迷雾”,作出尽可能正确的判断和决择。也就是说,要从局部思维转向整体思维,克服前提缺失的“思维迷雾”;从封闭式思维转向开放式思维,克服因循守旧的“思维迷雾”;从静态思维转向动态思维,克服经验主义的“思维迷雾”;从单向思维转向多向思维,克用一厢情愿的“思维迷雾”等。

  冲破指挥决策的“风险迷雾”

  在信息时代,克劳塞维茨关于“战争是充满不确定性的领域”的论断仍然没有过时。在

信息化战场上,决策将依然与风险并存,而且愈是想取得较大战果的决策方案,愈会面临较大的风险。因此,指挥员在通过掌握更充分的信息、施展谋略以降低决策风险的同时,既不能轻率、盲目地冒险,也不能墨守成规、一味求稳。在有机可乘之时,要抓住作战对手的思维“死角”,想奇招,出奇策,打奇战,以奇驭险、出奇制胜;在无机可乘之时,或稳扎稳打,以稳避险,伺机而动;或力战涉险,苦战过关,谋求胜利。总之,不能为风险迷雾所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