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信息化战场让战斗行动改头换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0:49 中国国防报

  孙晔飞

  作为战争最基本和主要的作战活动,战斗总是在一定的时空环境中进行。这些环境无时无刻不在影响并在一定条件下决定着战斗的进程和结局。而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战斗赖以存在的时空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微电子技术为核心的信息网络充斥在战场的各个领域,使指挥控制、情报侦察、预警探测、通信联络等融为一体,实现了各类信息资源在
不同时空的全维共享、实时交换;使指挥人员、作战人员和作战保障人员联为一体,实现了各种作战要素在不同系统环境下的联体互动。由此,以往人们所了解的战斗行动,也开始了改头换面的变化过程。

  战场网络化使战斗行动更加敏捷高效

  获取战场信息的多少与传输速度的快慢,在影响战斗指挥控制的同时,也直接影响着战斗的进程和结局。机械化战争时期,战场信息的传输与处理主要是通过无线电、有线电方式进行,不仅传输速度慢、容量小,而且容易受干扰,对战斗行动的顺利实施影响较大。而

信息化战场上,战场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和利用基本实现了网络化,各种作战力量都是网络中的“节点”,网络中的信息不仅可以在各“节点”间实现适时传输,而且还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从而为战斗行动的适时化和一体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通过网络化的战场环境,各作战单元、要素甚至单个的武器平台能根据任务需要,在共享信息的支持下,对目标实施有效的精确打击;各种战斗力量能够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灵活编组,并依据实时的战场感知敏捷地作出反应,促使作战能量的高效聚焦和充分释放。总之,网络化的战场环境使战斗行动有了新的依托,机动、打击、防护等基本行动能够根据敌、我、友的变化而作出及时调整,整个战斗行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敏捷高效。

  战场多维化使战斗行动更加相互依赖

  受作战平台等的限制,工业时代的战争虽然规模庞大、气势恢宏,但战斗行动通常在陆、海、空三维空间由不同的军兵种独立或协同展开。而信息时代,随着战场空间向太空、电磁,网络等领域扩展延伸,战斗行动将在海、陆、空、天、电、网络等全维空间展开,同时,随着诸军兵种作战能力的增强,原本在不同空间作战的军兵种具备了超越自身空间作战的能力,能够实施有效的跨空间作战。例如,陆军由于装备了先进的防空武器系统,具有了较强的对空预警和对空打击能力,因而不仅可以实施强大的地面突击,还可以实施有效的对空打击。在这种背景下,以往在单一战场空间展开的战斗行动,无疑具有了不同空间和不同军兵种的交互性。

  战场透明化使战斗行动更加直观明了

  在以往战争中,由于战场迷雾的限制,战斗行动往往是与计划中的敌人作战,很多时候是摸着石头过河、拍着脑门打仗。而信息化战场上,随着各种侦察、监视技术和手段的发展,整个战场将呈现出一种相对开放和透明的景观。在这种“透明化”的战场上,不但困扰战役指挥员的战场“迷雾”将大大削弱,而且由于战术指挥员一方面可以利用部署在世界各地和太空的监视系统了解到整个战场的情况,另一方面,还能运用自己所拥有的侦察力量对预定战斗地域进行全纵深大面积的详细侦察,实时获取大量情报信息。因而,整个战斗行动将变得更加直观和明了。

  战场动态化使战斗行动更加实时快速

  信息化条件下,随着部队快速机动以及远程打击等能力的增强,传统的战场界限趋于淡化,战斗行动将在广大的作战地域内连续不断展开,与过去那种从前沿逐步向纵深推进的线式战场相比,信息化战场将显现出明显的动态性和非线性。为适应这种变化,部队将实时地根据战场态势的最新变化,在极短的时间内作出决策、制订计划和投入战斗,以便迅速达成作战目的。因此,在信息化战场上,交战双方的作战行动将自始至终处于频繁的变化当中,兵力、火力、电磁等作战要素在信息的主导与控制下,不断地进行调整组合,使战斗行动变得更加实时和快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