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重视优化官兵的心理素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23:44 解放军报

  郭扬

  过硬的心理素质是构成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为官兵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所必需。注重官兵心理素质的培养和优化,维护保持心理健康,发挥心理潜能,对推进基层建设、打赢信息化战争具有重要作用,应当作为加强部队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社会生活日趋多样化、多元化,各种思想观念相互碰撞,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加之军营环境相对封闭,青年官兵心理问题的产生呈明显上升趋势,有些严重违纪问题以及事故案件,不少是由心理问题引发的。随着高科技时代的到来,部队建设进入崭新阶段,现代战争的形态已经并将继续发生革命性变革,这对广大官兵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战行动中,如果没有很高的心理认知能力,就不能准确辨认和及时处理各种信息,做出正确的决策;没有过硬的心理承受能力,就不能适应和驾驭残酷恶劣、危机四伏的战场环境和紧张复杂的作战过程;没有临危不惧、沉着镇定的勇敢精神,就不能在危难时刻和危急关头不辱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应对敌人无孔不入的心理战,官兵在平时就要牢固树立心理防御意识,提高心理防护能力和自我调控能力,战时才能在敌心理进攻面前立于不败之地。

  学习掌握心理科学知识,是培养良好心理素质的基本前提。心理科学与部队的工作、学习、生活联系非常密切,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要充分认识心理学学习的重要意义,把心理健康教育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针对官兵人生阅历较浅、心理不成熟、不善于自我调控的情况,聘请军内外心理专家有针对性地传授有关知识,对“怎样增强心理适应能力”、“如何面对困难和挫折”等问题,联系实际开办专题讲座,使官兵逐步了解心理学的相关知识,掌握心理调控的基本方法;通过对典型案件的剖析,使官兵在正反对比中懂得什么是不健康心理,认清没有良好心理素质的严重危害;增强政治干部运用心理科学做好思想工作的能力,避免出现把心理问题当成思想问题、导致“药”不对“症”的失误。

  保持良好的心理关键在于自我调节。由于军人职业特殊,要承担很多繁重甚至非常危险的任务,这就要求官兵必须学会适应复杂而又艰苦的环境。心理调节是一个自我学习、自我完善的过程,要在实践中探寻适合自己的心理调节的方法和手段,排解不良情绪,消除心理困扰,培养和发展健康的心理素质。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一个人生活在群体中,干工作需要别人支持,有困难需要别人帮助,必须矫正或剔除不健康的、畸形的交际心理,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人的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一样重要,有了心理疾病也是正常的,应该去接受专业“诊治”,主动接受心理健康教育,请心理医生为自己指点迷津,从而提高心理素质,完善人格,战胜挫折,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基层干部要像心理医生一样适时对官兵进行心理疏导,调节、控制和校正不良心态,把事故、案件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

  着眼未来

信息化战争对官兵心理素质的特殊要求,在日常工作、学习和训练中,有针对性培养官兵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心理防护能力,筑牢“心理防线”。要积极组织官兵参加体能达标活动,磨练顽强的毅力、坚强的意志,锻造坚韧不拔的品格,培养健康的情趣。部队的军事训练,应有针对性地安排心理训练内容,有效消除紧张、恐惧、犹豫不决等不良心理,培养果敢、坚定、自信、冷静等良好心理素质。特别是要不断总结适合广大官兵心理训练的方法和手段,利用野营拉练、演习和完成重大任务等时机,锻炼提高在紧张、艰苦、复杂条件下的心理承受和应急能力,培养沉着冷静、多谋善断的优良心理品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