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科技动员体制建设应遵循的原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22:05 中国国防报

  整体性兼容性灵活性——科技动员体制建设应遵循的原则

  杨 涛 路有明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科技动员在国防动员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迅速上升,成为影响动员能力和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从发达国家科技动员体
制建设的实践来看,基本趋势体现在三个方面:高度集中统一、军民平战一体、转换灵活快捷。这些趋势客观反映了军事斗争发展的需要,要求我们从整体性、兼容性、灵活性出发,加强国防科技动员体制建设。

  从整体性出发,加强科技动员的储备和领导。这是实现战时高效组织和调整科研机构、科技人员、科技装备、科技资料及其成果保障战争需要的基础。为此,首先要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推广和普及高新科技,因为发展的过程便是储备的过程。其次,搞好未来战争“民转军”科技资源的调查,建立数据库和相应的信息网络,提高科技支前的保障效率。第三,建立“网状”动员指挥体制,加强同级动员部门之间、军地之间、前后方之间的协同,形成联通、互访、同步、实时的动员指挥网络。此外,还要加强对科技参战、科技支前、科技保障具体样式的研究和开发,创造现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战法。

  从兼容性出发,在发展经济过程中兼顾军事需求。从当前实践看,一方面要建立“民转军”的多维机制和渠道。科技动员中人员和机构繁杂,文化背景和工作作风各异,只有加强它们之间的沟通和联系,才便于在战时形成整体合力。另一方面,还要建立健全有效的军民合作机制,明确任务区分。同时,还要加强科技人才的培训,根据人才成长规律拓宽培训渠道:依托国民教育系统,建立人才生长培育体系;依托高技术企业,建立高效的培训、储备和征召体系;依托科研机构,建立网络式的储备体系;依托技术军兵种、军工企业和军事科研机构,建立训练体系。

  从灵活性出发,确保复杂情况下的动员能力。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体制就要怎么来建立。对于科技动员体制来说,关键是要突出反应的高效,动作的灵活。高效和灵活源自充足的准备:首先,动员预案应科学完善。要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提出多种应对预案,并要求动员对象明确自己的职责。其次,要统筹规划,科学编组。第三,加强军民合练合演。通过演练,修改完善预案,检验动员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