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科技动员应注重单元式合成动员模块的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5:44 中国国防报

  杨罡 梅少伟

  信息化条件下的一体化联合作战,科技动员涉及面广,科技力量系统合成。武器装备技术的密集性、综合性和科技力量的复杂性、相关性,决定了只有实施单元式合成动员,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科技动员的整体威力。

  依据科技资源潜力预建合理的动员模块

  单元合成式动员是指把科技动员的各个对象尽可能地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系统进行整体动员。“模块化”编组就是按照一个或多个作战单元编组专业技术后备力量,使其既能高效率地独立完成某一作战支前任务,又能根据支前保障需要,灵活实施随机组合,完成多项综合性技术支前保障任务。其“模块”的大小与构成,可根据战时科技动员的需求预测,结合不同科技动员对象的特点灵活把握。建立单元式动员模块应注重人力与相应装备器材的结合。科技人力的动员只有与武器装备紧密结合,才能发挥作用。无论是成建制动员、对口动员或是单个专业技术人员动员,一般都是科技人员携带自己平时所使用的设备、器材、零配件和相关资料参与行动。这种综合性系统动员的特征,在战时对抗性更为残酷、后方物资器材补充更为困难的情况下最为突出。因此,科技动员准备中应根据这个特点加强整体动员的准备。

  抓好科技型后备力量建制单位的动员准备

  技术含量高的民兵对口专业技术分队、预备役部队的有关分队以及人防专业队伍,都是现实的科技动员单元模块。在科技动员准备中,以这些分队建设为重点,可以使科技动员准备与后备力量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提高科技动员准备的质量和效益。编组时应根据作战需求,以战区建制为重点,以大中城市为组建核心,依托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以及与军事对口的高技术密集的企事业单位、科技含量高的行业进行编组。同时,根据科技人才培养周期长,人员的年龄较大,特别是高学历的专业技术人才,相当一部分突破了现行兵役法所规定的服预备役的年龄等特点,科技型国防后备力量的编组对象应根据专业特点和战时需要,适当放宽年龄限制。

  由于科技人员分工较细,所在单位因科研方式和技术开发方式不同而灵活多样,因而民兵对口专业分队的编组,既可按照军队的班、排、连、营等建制单位编成,也可灵活地编成技术开发组、维修站、导航分队、专业保障分队、咨询小组等多种组织结构。这种灵活多样的编组方式,体现了科技型国防后备力量组建的灵活性,可大大提高科技动员的适应性和应变力。为提高我军实施科技对抗的优势,民兵对口专业技术分队主要应以计算机信息网络、自动化指挥控制、现代卫星通信、电子对抗、水文气象、航空航天、海洋工程、飞机与导弹维修、单兵导弹、雷达技术保障等对口专业技术分队为编组重点。同时加强民兵电子战分队、侦察分队和网络攻击分队等,以确保与现役力量的专业对口,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的需要,真正提高科技型国防后备力量的实战能力,实现与现役部队作战体系的一体化。

  战时应成建制动员和使用原有单元式“模块”

  领导机关在下达科技动员任务时,应根据科技动员的特点和军队的需求,尽可能地按照成建制动员的要求将任务赋予有关单位。一般情况下,不应打乱原来“模块”,不从数个单位抽调、临时拼凑动员的建制,不搞均衡负担、平均摊派。只有这样,才能切实发挥原有系统的整体效益。动员后的科技力量也应尽可能地按原来建制关系执行有关的科技保障任务。即使在特殊情况下,临时需要调整科技力量进行技术人员、装备或物资搭配时,也应明确其中的重点建制,合理吸收零散人员参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