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科技动员应着力提高四种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6:00 中国国防报

  李 祥 刘衍中 崔岳鹏

  在现代战争中,科学技术对战斗力生成和战争进程的影响越来越大。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必须依托民间雄厚的科技资源,做好科技潜力向战争实力的动员、转化工作,提高科技动员的“四种能力”。

  提高科研机构的应急研制能力

  现代科学技术呈现出综合化、专业化的特点,因而在科技动员过程中,应着力加强对科研机构的动员,以发挥其牵引作用,成建制、成系统地动员科技力量,提高科技动员效率。如在海湾战争中,美军将研制特种钻地炸弹的任务交给了工业界,其相关科研机构立即着手设计、试验和制造,不到一个月就研制出了第一批GBU-28钻地炸弹。

  提高科研机构的应急研制能力,首先应遵循军民结合、平战结合的原则,提高科研机构的战场适应能力,使其科研资源能够为军队所用。其次,可建立就近分级直供、对口支援机制,解决提高战时科研机构动员的应急保障能力问题。第三,要遵循需要与可能相统一的原则,提高动员的实效性。

  提高科技设备和物资的储备调控能力

  科研设备和物资是科技研究的工具和材料,是进行科研活动的物质基础。这些设备和物资往往具有品种多、规格型号复杂、批量小、不可替代性强等特点。科研设备和物资动员除了要满足科研机构战时应急研制外,还要动员军地通用的技术装备器材补充部队和装备民兵。因而,必须大力提高其供应储备的能力,为科技动员提供强大后盾。

  提高科技设备和物资的储备调控能力,应在科技发展中重视科技设备和物资的发展,特别是对科技仪器设备的改进、发明和新材料的开发。例如,美国F-16战斗机、法国“幻影2000”战斗机、德国“豹Ⅱ”坦克等都是应用了新材料技术使得武器装备的性能得到了重大改进。同时,要进行部分必要科技设备、物资的储备,特别是储备稀缺的、关键性的科技设备和物资。此外,应加强对科技设备和物资的控制、调配、登记、管理和检查,并修改完善征用计划方案,保证战时科技动员对装备、物资的需求。

  提高科技人员的快速动员能力

  为了保障战时武装力量的扩充、军工生产、科学研究等需求,需要对相关科技人员群体实施动员。

信息化战争对科技人员的需求数量大、层次高,对其平战转换、快速动员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快速高效的平战转换能力,来源于对军队和地方科技人员情况的准确把握。要加强对科技人才的调查和统计,掌握其数质量及分布状况,并建立起科技人才数据库。快速高效的平战转换能力需要完善的动员计划作为依据。要根据各部队战时的不同需求,制订详细的动员计划和方案,并进行经常性的动员演练,检验其可行性。

  提高科技成果的发展创新能力

  科技信息是科学技术研究中形成的,具有可传递性,对解决实际问题有参考价值。广泛收集、整理、检索情报信息,既是战时进行科技研究的重要前提,也是快速发掘科技成果,解决武器装备及其他特殊军用物资急需的基本方法。科技成果与信息日益更新,科技动员也须有创新意识。

  提高科技成果、信息动员的发展创新能力,一是要结合平时国家对科技成果的管理,做好科技成果的鉴定、登记、统计、归档工作,并建立科技成果管理和检索系统,为科技成果动员打下基础。二是要根据战争的需要,突出研制成果重点,特别是针对敌方武器装备的特点,广泛地发掘关键性的科技成果,快速为部队提供相应武器装备。三是要结合平时的科技情报信息工作,建立军事科技情报信息管理系统,健全保密制度,使之能在科技动员中迅速提供可靠准确的科技情报信息。四是要及时搜集、整理战时科技情报信息,并进行战时科技情报信息研究,包括敌方使用的新式武器装备及我方科技需求等方面,为科技动员提供需求依据或具体项目,使战时科技信息情报服务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