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漫谈:系统整合地方科技动员资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22:50 中国国防报

  李长江、陈金虎、李继东

  随着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现代战争战场环境和作战样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战争的科技含量与日俱增,军队建设的科技含量显著提高,科技动员对于保障军队作战的影响越来越大。为此,要把整合科技动员资源作为保障战争胜利的基础性工程来抓。

  摸清科技资源底数,掌握科技含量的增长点。要通过国防动员潜力调查,摸清人才资源、技术资源、信息资源和物资设备资源的底数,进行分类造册。在调查登记时,要突出“三个重点”,即:装备器材突出科技含量高的,技术人员突出与军事技术专业对口的,登记内容突出与动员支前保障力量建设联系紧密的。同时,还要准确掌握新的科技力量增长点,定期进行核查和修正,不断为科技动员注入新的科技因素。

  拓宽科技储备领域,增强军民兼容程度。当前,世界各主要国家都非常重视军用与民用技术的协调发展,其相互融合、转化的趋势进一步加快。为此,要进一步拓宽平战结合、军民兼容领域,不但要在铁路、公路、航空、通信、邮电、物资、能源等行业搞好兼容,而且要搞好民用高技术与军事应用的“嫁接”工作,使其战时一经动员就能立即投入高技术军品的研制和生产;要进一步拓宽科技人才的结合面,尽可能在平时就有计划地培养和储备军民两用科技人才,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高技术人才培养和储备体系;要加强高新技术和科技设备的储备,把军民兼容性较强的生产设备,科技装备有选择地储备于地方大中型骨干企业之中,地方企业在发展民用高科技新产品时,应适当考虑军事用途或预加军事功能。

  突出重点,建立平战结合、军民兼容的信息网络体系。信息技术是军事与民用高技术结合的一个重要内容。当前,地方相关部门和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发展很快。对此,要以军事需求为牵引,依据有关法规制度,将有关部门和行业的信息资源进行有效整合,统一军民信息技术接口,实现二者的互联互通。要着眼动员支前保障力量信息化建设需要,协调地方有关部门在宽带信息网、移动通信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预留军用接口;在地理信息数据库、气象资料数据库、人口资源数据库等信息库建设中,考虑军事用途;在地方信息人才培养中,增加军事知识、信息战理论等内容;在信息技术开发和信息设备制造等方面,增强军民兼容性,等等。通过抓好信息产业的军民兼容建设,增强信息产业的平战转换能力,确保战时征用民用信息设施的顺利实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