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借鉴外军经验谨防“鱼牛现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9:10 中国国防报

  李海斌 刘庆武

  欧洲有一则童话:一口不深的井里,住着一条鱼和一只青蛙。青蛙除了坐井观天,还经常跳到井外,去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鱼对此十分羡慕,请求青蛙讲一讲外面的新鲜事。青蛙便讲起了见到的牛,说,“牛真是一种奇怪的动物,头上长着两只角,肚子的下面长着四条腿……”鱼边听边按照自己的经验和理解想象着牛的样子:鱼一样的头,鱼一样的身
子和鱼一样的尾巴,头上却长了两只角,肚子的下面长着四条腿……这就是所谓的“鱼牛”。

  稍微留心就不难发现,在鱼的脑子里之所以会出现“鱼牛”景象,原因无外两条:一是信息不足。青蛙不可能通过口语把自己所见的牛的外在表象全部传达给鱼,在传达的过程中肯定会丢失一些丰富的细节,留下不少空白。于是,当鱼把获得的听觉信息转化为视觉表象时,信息量就严重不足,为视觉表象的“误构”留下了广阔的空间。二是认知心理的原因。学习者在接受新信息后,往往是根据自己的已有经验和认识,对新信息进行对比、分析、批判和重购,从而形成自己对新信息独特的理解和判断。鱼所构想的牛的形象,自然会深深打上自己的烙印。于是,“鱼牛”的出现也就不足为怪了。

  当前,我军正在加紧推进有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在这个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发挥“后发优势”,研究、借鉴外军的先进经验自然不能缺少。但要看到的是,某些国家由于有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在世界性的新军事变革中处于“领头羊”的位置,提出了许多军队建设、作战等方面的新观念、新理论,积累了不少新经验。这些虽然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加以创造性的“嫁接”利用,但是,由于我们所获得各种信息并不完整,加之国情和军情上的差异,要是盲目和想当然的“拿来”,就很可能导致“鱼牛现象”的发生。因而,我们在学习和借鉴外军的先进经验时,一定要首先全面、细致、准确地了解和掌握其相关的情况,万不可想当然地搞简单“拿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