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后 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1: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后 记

  公元前17世纪,大致相当于中国商朝开始的时候,人类的身影已遍布了除南极洲外的所有大陆。然而,称得上文明佼佼者的,只有很有限的几块地域。仔细研究,我们会发现:除中国外,当时的文明中心,都集中环抱在两块海域:地中海和波斯湾—阿拉伯海。

  在地中海和与它相连的黑海,也包括仅隔高加索山脉蜂腰带的里海,不仅有埃及、苏丹、埃塞俄比亚的尼罗河文明,还有东地中海的亚述、腓尼基文明;在波斯湾和阿拉伯海,有巴比伦、闪米特、含米特、印度、波斯文明。在黑海之北的辽阔草原——正如中国中原之北的蒙古草原,北美俄亥俄河之北的大草原之上——有许多的草原游牧文明。

  我们要注意的是,现今傲然于世的西方文明,并非像他们自称的那样起源于欧洲的希腊,而是起源于亚洲的腓尼基和巴比伦。我这里讲的是西方文明的主要精神内核:文学、政治制度(所谓的城邦民主制度)、经济制度、军事制度和主流风俗。

  腓尼基人是公认的人类早期最优秀的海上民族。可惜的是,它的主要移民国迦太基,在三次布匿战争中被

罗马人所毁,文化湮灭,世人只知道希腊和罗马了。连希腊、罗马的字母是取自腓尼基字母这一史实也少有人提及。

  腓尼基人采用城邦制度,他们造船、航海、经商、殖民、作战。许多带海洋色彩的西方文明重要游戏规则,都是腓尼基人创立或总结归纳的。他们把亚洲文明的精华,浓缩简化之后带到了海洋上,再传遍南欧、西欧、北非各地。

  中华各民族生息在黄河、长江等大河流域,虽然也有水网、沼泽、湖群,但毕竟有别于地中海和波斯湾文明。今天,我们面对汹涌而来的西方文明时,常常感到茫然:它们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呢?

  其实,只要你乘坐一艘小船,梭巡于地中海和它的沿岸地域,在尼罗河口,在黎巴嫩山脚下(古腓尼基文明的诞生地),在爱琴海星罗棋布的岛群之间,穿越西西里岛和北非之间的突尼斯海峡,进入西地中海。你看过了热那亚的古迹,尼斯城的风光,在巴塞罗那和古称马格里布的北非海岸留恋一阵子。你如果读了些历史和哲学书,肯于思考,就会多少明白,带浓厚地中海色彩的西方文明,与我们生息其中的古老文明——由大河、黄土高原、长江中下游河网地域、北中国的群山和南中国的丘陵、西部的戈壁和北部的沙漠,许许多多的河谷,盆地,地域辽阔到南方鲜花才盛开而北地牧草已枯黄,如此多样化的华夏大地所孕育的中华文明,有着多么巨大的差异。

  随着历史推移,文明进步,地中海上腓尼基人、希腊人、罗马人的游戏规则,渐渐推行到北欧的波罗的海、北海,欧洲与美洲之间的大西洋,美洲和亚洲之间的太平洋。它们被添枝加叶,开花结果,但是其硕大的主干和根部,几乎很少变化。

  今天,美国是继英国之后更为强大的一个海上帝国,美国的海洋战略早已延伸到了多维的空间。

  美国的航母特混群控制了全球海洋,其攻击性核潜艇游弋在水下,连战略核力量也安置在“俄亥俄”级核导弹潜艇的三叉戟D5型潜射导弹之中。

  美国的军事霸权还在于它的无与伦比的空军。无论从数量、结构,型号、性能和使用经验上,几乎都没有挑战者。其背后的实验机构,软硬件研究设施,产业能力和融资能力,更让他国望尘莫及。

  美国在太空的能力和部署也难有竞争者。从20世纪50年代太空活动伊始,美国就把太空定位于军事用途,民用活动不过是它的副产品。

  深藏在海洋,水下、空中、太空力量背后的是美国强大的电子能力。它不仅体现在软件和硬件方面,更体现在各类决策机构敢于一掷千金的冒险精神。帝国的财富,源自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后,纸币美元等同于真实黄金,类似豪赌的创新精神在美国的各个领域都司空见惯。美国人的确在靠新概念生存。

  在这里,我想引用美国历史学家杰佛里·帕克的话,总结一下西方海洋谋略的实质。

  帕克说:“对财力、技术和训练的强调,赋予西方战争独一无二的复原力和致命性。”

  他解释说:“高度专业化的战争侧重艰苦的训练、大量的后勤供应和使用充足的最新武器……”

  当一个西方统治时代如同德国哲学家斯宾格勒所预见的那样没落时,西方的海洋谋略原则也就渐渐清晰地浮出水面。

  一个荷兰殖民者把它概括为:亚洲的贸易活动应在我们武器的保护和帮助之下进行和维持。那些武器必须由贸易获得的利润来支付。

  所以,贸易没有战争不可能维持;战争没有贸易也无力进行。

  我想把它们讲得更浅显一些,那就是——

  仗剑经商,经商铸剑。

  在此,我特别感谢蒋华女士和霍用灵先生。他们帮助整理和完成了本书的手稿编辑工作。这些手稿多数散见于1996—2002年《舰船知识》杂志上,有一些篇章是未刊稿,此次结集时我又补充了一部分内容。

  书名《决战海洋——帝国是怎样练成的》,但却较少涉及美国的论述,这是因为关于美国的海洋霸权和世界霸权的论述,我将专门写在另一本书中。

  特此说明,权作后记。

  宋宜昌

  2005年10月12日

  北京西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