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决战海洋——帝国是怎样练成的》前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1: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书名及出版社】

    决战海洋帝国是怎样炼成的

  宋宜昌 著  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

  【《决战海洋——帝国是怎样练成的》前言】

  前 言

  一个国家的陆上兴盛或海上称雄,往往是由许多因素促成的。一旦形成,就如同在暴风雨或多礁石海域中行船一样,难以驾驭、危机四伏。表面上的强盛、富有、强有力的支配权,民族自信心的高涨,往往使统治集团和决策群低估了风险和变化。在冲突中往往把局部失败认为是技术、战术、兵力不当,很少从战略整体上进行评价,并灵活地做出大的改革和转变;等意识到了,为时晚矣。任何强国(包括海上强国)都有弱点,根本之处,就是它的实力与它的雄心(或曰野心)背离脱节。因此,如何稳定和延长权力与优势,将是对人类智慧和谋略最苛刻的考验与挑战。

  在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中,近现代的世界性强国和大国,几乎都是海洋大国,可以说,是海洋文明和海洋谋略,成就了一个又一个世界性大国,从西班牙到葡萄牙,从大英帝国到法兰西,从德意志到俄罗斯,从荷兰到日本,更不用说美利坚合众国了。回顾人类文明的历史,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没有高明和高超的海洋谋略和智慧,就无法成为一个影响和主导世界的大国,更不可能成为影响和主导人类文明的大国,甚至,在激烈而残酷的生存竞争中,有被排挤到边缘的危险。所以,得海洋者得世界,海洋谋略关乎大国的生存与发展。海洋谋略,不可不察。本书以生动的文笔,深刻的洞察力和清晰的解说,回顾和分析了世界主要海洋帝国崛起、争斗、发展、衰落的历史,总结和揭示了各世界性帝国在海洋谋略上的经验教训和成败得失,揭示了海洋谋略的极端重要性,读来有令人茅塞顿开之感。

  整个20世纪,随着人类科技的飞速进步,海陆空各类兵器日新月异,以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的方式向人们袭来,而人类为此投入的智慧和金钱也是前所未有的。

  海洋战略在今天已变成了名符其实的“吞金战略”。

  本书通过生动的描述,向这种看似强大的“吞金战略”提出挑战。书中直言:过去、今天、未来的海洋战略都将是一场“吞智战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