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仗剑经商——大英帝国海洋霸权秘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1: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第二编]

  仗剑经商——大英帝国海洋霸权秘技

  【提要:英国长期称雄海洋,从1588年战胜西班牙“无敌舰队”起,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止,一直垄断了全球性的制海权。其间,权力起伏较小。这一事实不是出于偶
然,或有多少运气的因素,而是英国举国上下齐心努力和审慎决策,实施长年一贯的海洋战略的结果。

  英国在军队组建、军事装备采购、战争等国家安全上的政策和决策上,遵奉亚当·斯密的经济学原则,认为武装力量本身是“非生产性”的,不能像工厂、农场那样能给国民财富增加新价值。因此,它们应减少到与国家安全相称的尽可能低的水平。1830年,英国兵员有25.5万人,只占法国的约三分之二、俄国的约六分之一;到1880年,英国兵员共24.8万人,只占法国的一半、俄国的四分之一。而这点兵力却要保卫分布在全世界的三千余万平方千米疆土,并有效统治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它的军费在19世纪中期,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3%,整个中央政府预算也只有10%——这种“以小搏大”的策略,对于一个设法统驭四海、并且在欧洲有巨大利益以至于随时准备为之战斗的国家来说,其背后的深谋远虑、工于心计、反复核算以及全心寻找最低成本、最佳效益,军事行动一定与经济利益、殖民利益、商贸、金融利益挂钩等长期战略,实在值得人们注意和研究。

  英国人是人类历史上最深刻地理解“舰队—商贸—金融”三角循环关系并从中获利的民族。

  没有英国这些规模巨大的产业、商贸、金融、海运、新技术的支撑,根本无法长期维持一支世界一流的海军舰队。即便下狠心造出来,由于无力追赶技术革新步伐、支付庞大的军费开销,已有的舰船也会腐烂和锈蚀掉。

  英国的海军政策是:仔细分析现实和潜在的对手,密切注意对手的造舰计划。

  17世纪以来,欧洲列强经常发生战争冲突。在解决战时的高昂军费问题方面,有两条基本途径可以采用:贷款制与公债制。法国在17—19世纪中期多采用此法。但战争有胜有负;一旦遭到战败,国家不但还贷无门,还要付出许多赔款和各种有形、无形损失。其结果造成该国货币贬值、通货膨胀、国家动乱。英国往往采用公债制,即发行国家战时公债,将战争费用分摊到私人、公司、机构和殖民地。这些公债往往由政府的海外投资利息逐年支付。英国历届政府、议会和政治家,殚精竭虑使银行家、保险商、

证券商、外国金融家和英国公众相信:他们毫无例外地也是按照金融准则行事,是节俭的政府。只要皇家海军保护着英国的海外贸易和殖民地经济利益,英国的金融信用就坚不可摧。反过来,正因为信用稳定,国势兴旺,英国就能在较长期的、费用较高的、与强大对手的战争中最后取胜,赢得可观的战利品支付战争费用及其利息。

  据我个人研究,美国的战术特点也好、战略特点也好,与其说它是英国式的叛逆殖民地,不如说它是西班牙在新大陆上的一个精神象征,它的很多手法应该说是西班牙帝国谋略的一种美洲变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