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两个海盗的战争——西班牙美洲征服秘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1: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第五编]

  两个海盗的战争——西班牙美洲征服秘史

  29 科尔特斯征服墨西哥

  【科尔特斯征服墨西哥王国,经历了一连串的血腥征战,从1519年3月22日抵达墨西哥湾大回旋处的格里哈尔瓦河口登陆,到1521年8月13日擒获最后一任墨西哥君王瓜特穆斯,历时两年五个月共874天。其过程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经过苦战,科尔特斯打败特拉斯卡拉部落联盟,最后与之结盟;扫清墨西哥王国的外围;分裂王国周边各部落。

  第二阶段:与墨西哥王蒙特苏马斗智、斗狠,得以入驻墨西哥城;科尔特斯趁机突袭,软禁蒙特苏马。

  第三阶段:科尔特斯与新的西班牙远征军火并;重返墨西哥城;墨西哥人另立国王,举行大起义,围攻科尔特斯的远征军;科尔特斯苦战后侥幸逃出城市,西班牙远征军主力和印第安盟军大部被歼;奥通巴战役(1520年7月14日)。

  第四阶段:科尔特斯重整旗鼓,修造12艘双桅船,取得墨西哥大湖区水面控制权;一连串的反复攻杀,互有胜负的战斗;科尔特斯截断墨西哥城水源,墨西哥军取得局部胜利;科尔特斯调整战术,墨西哥城军民渴饿交加;科尔特斯最后消灭墨西哥军队并俘虏国王。】

  30 皮萨罗征服秘鲁

  【秘鲁在南美洲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地位,正如墨西哥在北美洲一样。秘鲁印加文明的渊源,至今仍有许多谜团未解开。有一种说法是:秘鲁人曾经取代了一个较古老种族的较发达文明,正如希腊人取代米诺斯和迈锡尼人,墨西哥人取代玛雅人一样。那个古老的文明可能发源于秘鲁南部名为“的的喀喀湖”之处,现在只留下了一些巨石遗迹。现代的旅游参观者会联想到复活节岛上那些神秘的巨人石雕像。

  南美洲的印加文明,其辉煌足以同北美洲的玛雅——墨西哥阿兹台克文明比肩,而且在美洲大陆互相补充。在卡帕克家族统治下的印加帝国,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神权统治,组织严密、思想专制;在没有文字的情形下却有数不清的戒律。由于对美洲之外的世界茫然无知,思想的狭窄就像马尔克斯在名著《百年孤独》中提到的村民那样愚钝蒙昧。

  到

西班牙人入侵时,秘鲁人口大约有一千多万。帝国的疆域南北狭长,从北纬2°附近的太平洋海岸,一直延伸到南纬37°,覆盖了现今厄瓜多尔、秘鲁、玻利维亚和智利的一部分。它的东西边界被高耸的安第斯山和浩瀚的太平洋所约束,但并不妨碍把帝国的影响渗透到遥远的亚马孙大平原的密林部落中去。与好战的墨西哥帝国相比,印加秘鲁更像是个因循守旧的农业王朝。但它的命运,也同墨西哥一样,无论发展到何等精致的地步,也难逃西班牙殖民者战火和十字架的扫荡。】

  皮萨罗率领的新远征军兵力为180人、战马27匹,有滑膛枪和火炮,装备了三艘船。天主教多明我会教士随军远征。1531年,远征军在巴拿马天主教堂誓师出发。

  [附录]

  利害攸关

  海洋战略中的两栖登陆作战

  【提要:两栖登陆是效果很大的战斗方式。

  成功地夺占一个海岛、攻袭一段海岸,有时候能够决定一场战役的胜负,赢得整个战争的胜利,甚至征服一个国家。

  两栖登陆,也是风险极大的战斗方式。输掉一场两栖战,会对战局的平衡产生重大影响。两栖登陆攻击方的失败,就意味着防御一方的胜利,它对左右战局形势至关重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