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陆军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 09:20 国外坦克
美国陆军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组图)

沙尘中行进的弹药补给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陆军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组图)

M270多管火箭炮雄姿


M270多管火箭炮装填弹药


目标装备网络化火力示意图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从总体上讲,美国陆军信息化建设处于世界上领先水平,然而与美国海军和空军相比,其信息化程度要低一些,其主要原因在于目前美国陆军武器装备的信息化建设是建立在老装备的数字化改造的基础上,在很大程度上仍不能改变老装备所固有的缺陷。目前,美陆军现役的M109A6“侠士”155毫米榴弹炮的重量达32吨,这一指标与美国的“全球战略”思想和建立“一支轻型精干的战略反应型陆军部队”还有很大差距。在伊拉克战争中,第4数字化重型师迟迟不能部署到位就反映了这一问题。因此,在美国陆军转型计划中,美国陆军在建设“过渡部队”和“目标部队”时,它们将陆军快速反应和部署能力放在重要位置,其“过渡型装甲车辆”和“未来战斗系统”中的主战平台的重量均在20吨左右,炮兵武器装备也不例外。

  通过几次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的使用表明:美军现役的信息化炮兵武器装备也存在着一定的缺陷,还有许多有待改进的地方。从射击指挥系统上看,“阿法兹”还不能适应在各种不同的天气和地形条件下作战。例如,在

伊拉克战争中,由于受到伊拉克境内风沙和热辐射的影响,致使“阿法兹”电子设备不能正常工作;整套系统展开和撤收时间较长,作战部队需要小巧轻便型的射击指挥系统;软件尚需改进,在使用过程中“阿法兹”软件都是自动生成火力任务指令,而外界(指挥员)对其干预非常困难;电源系统尚需改进等等。从侦察装备上看,用于美军炮兵武器装备的空中侦察设备十分欠缺,主要体现在无人侦察机的数量太少,目前尚不能满足美军的作战需求。美军共拥有各种无人侦察机163架,陆军装备约60架。每次局部战争中,在很多情况下美陆军还得依靠空、海军的无人机提供信息支持。除此以外,美军炮兵部队十分欠缺对打击效果进行评估的手段,而且数字化和网络化的武器平台也有自己的“软肋”,容易遭到敌方(或“黑客”)攻击,而且系统破坏后恢复起来也有一定的难度,当前如何搞好数字化网络的防护也是美军面临的一大难题。

  发展趋势

  在未来十年内,美国陆军转型计划将取得阶段性成果:在2010年内建成第一支具有作战能力的目标部队;在2008年6个过渡部队旅将全部建成;到2015年传统部队10个师中将有5个师转为目标部队。按照计划,预计到2030年左右美军将完成整个陆军的转型计划。因此,在转型期内美陆军武器装备将处于新老共存和逐步以旧代新的局面。

  传统部队和过渡部队将继续使用和改进现有的炮兵信息化装备

  就未来转型期美军的炮兵武器装备而言,传统部队和和过渡部队的武器装备将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从炮兵射击指挥系统上看,这两支部队将继续使用“阿法兹”野战炮兵战术数据系统,主要通过不断更新其软件来满足部队的作战需求。传统部队和过渡部队将改进和使用现有的侦察系统、通信器材及火力支援兵器。特别要指出的是,随着XM777式155毫米牵引榴弹炮的列装,传统部队和过渡部队的M198式155毫米牵引榴弹炮将逐步被取而代之。从炮兵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来看,真正起到划时代的变化当属目标部队的炮兵武器装备。

  目标部队炮兵武器装备的信息化得到飞速发展,其作战能力大幅度提高

  在目标部队中,炮兵部队的编制更加精干,陆军所有武器系统的指挥和协调都通过一体化的战斗指挥系统(BCS)连接。炮兵的信息支持主要通过多功能雷达和无人机提供。压制兵器包括高机动性

火箭炮系统(HIMARS)、非直瞄火炮、非直瞄导弹发射系统(“网火”)及机动营的迫击炮和多功能火炮与弹药系统(MRAAS)等。

  装备信息化促使编制结构精干化。与传统部队和过渡部队的炮兵相比,由于目标部队的炮兵采用完全一体化、网络化的指挥与控制系统,而且射程更远、精度更高,因此其杀伤能力大大增强。在未来,目标部队的一个炮兵营的杀伤力将等同于目前一个师属炮兵的杀伤力。与此同时,由于目标部队武器装备可靠性高且自动化程度高,以及大量无人系统的使用,使得炮兵的编制规模要比目前小得多。传统部队一个机步师炮兵的编员为2502人,主要装备为54门M109系列155毫米自行榴弹炮、54门120毫米迫击炮、18辆M270型227毫米多管火箭发射车及各种反坦克导弹。与师属炮兵杀伤力相当的目标部队炮兵营共有176人,主要装备包括60部“网火”导弹系统发射架(总共可发射900枚导弹)、18门非直瞄火炮、24架Class III级(营级)无人机和6部多功能雷达。

  作战指挥系统一体化。根据美军目标部队武器装备发展的要求,未来战斗系统火炮将具备一定的战术射击指挥能力,这样炮兵分队将不再需要射击指挥中心。目标部队的陆军各兵种将只有一个指挥系统——BCS战斗指挥系统。届时,陆军部队所有的传感器、作战平台以及战斗指挥系统将通过网络集成起来,从而构成一个完整的网络化火力体系。

  侦察装备多能化和无人化。在目标部队中,炮兵侦察装备包括多功能雷达、无人机和无人侦察车辆等。所有侦察装备将与BCS战斗指挥系统连接,使炮兵部队的指挥员能实时了解战场信息,随时与其它部队进行协同和机动。例如,非直瞄营的传感器排配有2种传感器,即6部MMR多功能雷达和24架Class III(营级)无人机。多功能雷达集炮位侦察、防空监视、防空火控和空中交通管制等功能于一体。

  在目标部队的炮兵中,无人侦察机的地位得到空前提高,一个炮兵营的传感器排要装备24架Class III无人机。该无人机具备全天时天候工作能力,目标定位、识别和指示的距离为6千米,目标定位误差为10米。

  作战平台轻型化和自动化,打击能力精确化和网络化。为了满足美国全球战略需要,目标部队的炮兵武器装备首先要“减重瘦身”,美军未来炮兵武器的重量将限制在20吨左右。非直瞄火炮的战斗/行军状态转化时间比“侠士”少一半,生存能力大大提高;射击精度极高,距离和方向上的概率误差仅为“侠士”的一半;具有自我定位能力,并能从所有的侦察系统以及指挥与控制系统接收信息并进行射击任务计算。

  目标部队的“网火”导弹发射系统配有为导弹计算射击诸元的计算机,该系统配两种导弹——巡弋攻击导弹(LAM)和精确攻击导弹(PAM)。每个发射系统内装有15枚导弹,非直瞄营的60部发射系统总共装有900枚导弹,成为对指挥官提供支援的强大精确火力,这是目前直接支援炮兵营所不具备的。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标部队的BCS战斗指挥系统将非直瞄火炮、“网火”导弹发射系统以及所有其它火力平台连接在一起,形成了网络化火力系统,从而使目标部队具有比目前的作战部队强大得多的杀伤威力和杀伤距离。-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