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外坦克 > 正文

战神在咆哮:谈美军炮兵武器装备信息化(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 09:20 国外坦克
战神在咆哮:谈美军炮兵武器装备信息化(组图)

美国陆军M270自行火箭炮发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战神在咆哮:谈美军炮兵武器装备信息化(组图)

M109射击时产生巨大炮焰


M270多管火箭炮发射战术导弹


布有伪装的M109自行榴弹炮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火炮自登上战争舞台以来,以其铺天盖地的炮火、夺人心魄的震撼,被世人誉为“战争之神”。进入20世纪90年代,随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世界军事领域出现了一场新军事变革。作为这场新军事变革的变现之一,世界各国的武器装备正不断向信息化方向发展。作为陆军装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炮兵装备也在变得更加灵活、精确和智能。美军炮兵装备信息化建设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代表了当前国外炮兵装备建设的最高发展水平。

  美军传统部队的炮兵在武器装备信息化的建设上率先迈出了一步。目前美军的炮兵射击指挥系统和各种侦察装备具有很强的信息化能力,主要装备包括:“阿法兹”射击指挥控制系统,AN/TPQ36和AN/TPQ37雷达、M7“布雷德利”炮兵侦察车、RQ-5A“猎手”和RQ-7A“幻影200”无人机等侦察系统。传统部队炮兵主战平台实现信息化的主要途径是对传统火炮进行数字化改造,如M109A6式“侠士”155毫米自行榴弹炮、M119A1式105毫米牵引榴弹炮及M270A1式227毫米多管

火箭炮等。

  对转型期的过渡部队而言,虽然它要装备一系列过渡装甲车辆,但是其炮兵武器装备仍以传统轻型火炮为主。主要装备包括M198式155毫米牵引榴弹炮、120毫米迫击炮、81毫米迫击炮等。随着数字化技术在炮兵武器装备中的广泛应用,一方面给传统部队和过渡部队炮兵的作战指挥带来巨大变革,改变了原来自上而下的“烟囱式”指挥结构,取而代之的为“横向一体化”的指挥与控制网络。战场上各种武器平台和作战人员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将更加便利和快捷,炮兵指挥效益明显提高;另一方面,经过数字化改造的炮兵作战平台将取代传统火炮,炮兵的打击效能大大提高,从而成为火力突击和精确打击骨干力量。

  发展水平及其能力分析

  在美军大力推行陆军转型的背景下,美国炮兵也加紧了武器装备的数字化和信息化进程。在2000年底建成的第4数字化机步师中,编有1个炮兵旅和1个防空炮兵营。从总体上看,其炮兵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高,完全融入了美国陆军武器装备的数字化和信息化体系之中,居于世界领先水平,代表了世界炮兵武器装备信息化发展的整体方向。

  初步形成一体化的炮兵侦察射击指挥体系,具备互联、互通和互操作能力

  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一直致力于发展美军综合信息体系,其中陆军作战指挥系统主要包括战略级的陆军全球指挥控制系统(AGCCS)和战术级的陆军战术指挥控制系统(ATCCS)及“21世纪部队旅和旅以下作战指挥系统(FBCB2)”。陆军三大系统互相有接口,共同构成完整的作战指挥体系,陆军的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系统完成了“横向一体化”,不仅在陆军内部的诸兵种之间实现了沟通,而且也可以与其它军种互联互通。

  从炮兵射击指挥系统上看,美军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就装备了“阿法兹”先进的野战炮兵战术数据系统,它是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数字化火力支援指挥、控制与协调系统,也是美国陆军战术指挥与控制系统的五大功能领域指挥与控制子系统之一。“阿法兹”系统通过地域通信网、战斗网电台、数据分发系统与陆军其它自动化系统构成一体,实现相互联通。“阿法兹”不仅能与美国陆军战术指挥与控制系统及其它功能领域的分系统互通,而且可以与空海军的系统实现跨军种互通,同时还能与北约的系统联通,其中包括德国“阿德勒”、英国“贝茨”、法国“阿特拉斯”、意大利SIR和挪威“奥丁”火力支援自动化指挥与控制系统等。

  加强炮兵作战平台数字化改造,提高传统兵器的作战能力

  美军炮兵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高还体现在,在高度机械化状态下,利用先进的信息数字技术不断加强炮兵作战平台数字化和弹药信息化的建设。其主要途径一是在传统兵器上加载数字化装备,从而加强或扩展传统兵器的作战能力;二是研制和列装制导化弹药(智能化),不断提高炮兵武器装备的精确打击能力。例如,美国陆军自20世纪70年代初期开始对M109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实施一系列重大改进,其中M109A6式“侠士”155毫米自行榴弹炮是改进最为成功的典范。现代化的M109A6自行榴弹炮配用了自动化火控系统,安装了炮上弹道计算机与定位导航系统、火炮自动定位装置和单信道地面与机载无线电系统,使其快速反应能力大大高于美陆军现装备的M109A2/A3式自行榴弹炮。改进后的M109A6可与先进的野战炮兵战术数据系统及其它的目标探测和武器系统相连接,无论在白天还是夜间都能在一分钟内完成独立接收射击任务、计算射击诸元、占领发射阵地、解脱炮身行军固定器、使火炮瞄准目标和首发命中目标这一系列操作。另外,美军还对M270式多管火箭炮进行了大量的数字化改造,改进型号为M270A1。这些经过数字化改造的炮兵武器装备在试验、训练和实战中均有不俗表现。

  通过几次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表明:武器装备只有具备远程精确打击能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的问题。因此,为了适应现代战争需求,美军炮兵在大力进行武器平台数字化改造的同时,还不断列装各种信息化弹药,以提高炮兵武器装备的精确打击能力。美军的信息化炮兵弹药包括地地战术导弹、反坦克导弹和各种灵巧炮弹,如BLOCK1陆军战术导弹系统、“标枪”反坦 克导弹、“铜斑蛇”半主动激光末制导炮弹等。整体看来,这些信息化弹药多为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产品,采用了先进的制导技术和传感器技术,其技术含量高,杀伤威力大,代表了世界军事强国信息化弹药发展的潮流。

  经过试验和局部战争的检验,炮兵数字化水平日趋成熟

  为了评估数字化武器装备的作战能力,美军曾经进行了多次试验进行检验,并将其在实战中加以运用。美军第4机步师在2001年完成的“拱顶石”演习中,陆军作战指挥系统的5个子系统均得到了运用,其中“阿法兹”能够在战斗中实时显示整个作战区域的形势图,而且指挥人员能通过该系统对整个战场实施跟踪。试验表明:增程型TPQ-37雷达可以快速捕捉到敌方火炮,“阿法兹”系统具备快速协调和处理呼唤火力的能力,武器平台从接收目标指示到实施射击的操作时间在一分钟以内。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的数字化炮兵武器装备得到了充分的运用,完全实现了“传感器至射手”能力。战争中美军共使用了600套“阿法兹”野战炮兵战术数据系统,第3步兵师对该系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由于‘阿法兹’为指挥员提供了一个稳定可靠的射击指挥平台,因此在作战过程中能为炮兵部队及时下达火力任务”。在伊拉克战争中美陆军大量使用了经过数字化改造的M109A6“侠士”155毫米榴弹炮、155毫米牵引榴弹炮和M270A1式227毫米多管火箭炮等。在地面战正式打响前,驻扎在伊科边境的美陆军第3师动用

  了M109A6自行榴弹炮和M270A1多管火箭炮首先向伊军4个观察哨所进行炮击,从而打响了伊拉克战争的第一炮。在美陆军第3步兵师开到距离巴格达约90公里的地方时,美军利用M270多管火箭炮共发射了30枚地地战术导弹打击伊拉克炮兵阵地。因此,从总体上看,不论是在推进的过程中,还是在攻坚战中,经过数字化改造的炮兵武器装备都立下了汗马功劳。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