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部署空降装甲部队 M8火炮系统起死回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0:06 中国国防报

  一种从美陆军装备计划撤消已7年的兵器又被作为新兵器列装了。它自然会引起人们的好奇和关注。它就是M8装甲火炮系统。据美国Fayette在线4月1日报道说,美国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最近决定,把4辆M8装甲火炮系统移交给第82空降师,用于装备该师第17骑兵中队的第1营。这样,第82空降师又有了能够空降到战场的轻型坦克了。而撤编了7年的一个装甲营也得以重建。还在1997年,第82空降师淘汰了遭士兵厌烦的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准备换装新的空降装甲战车,当时首选的便是M8装甲火炮系统,可是由于陆军预算紧缩,不得不
放弃装备M8计划。

  M8装甲火炮系统其实就是一种新的轻型坦克。只因美陆军不愿意用轻型坦克这个叫法,外人也就不再坚持。M8装甲火炮系统起初叫TCM装甲火炮系统(AGS),又叫TCM-20底盘车。TCM是生产商泰莱达因·大陆汽车公司的英文缩写。M8装甲火炮系统是美国陆军按自己命名习惯另起的名字,研制样车称XM8AGS。

  M8无疑是先进的轻型装甲战车。它装置了一门M68式105毫米线膛炮,火力强大。这门炮系顶置式,炮口有制退器。用顶置火炮可保证车高不超过空运允许的高度。它的炮塔可旋转360度。弹药基数为45发。配有自动装弹机,因而车上乘员仅有3人,即车长、炮长和驾驶员。由于自动装弹,可使火炮射速达到10发/分。在炮塔内还可增加两枚陶式或“狱火”式反坦克导弹,也可配加反直升机武器等。辅助武器为两挺机枪,枪弹基数5000发。它的全解式火控系统中包括数字式弹道计算机、热成像装置和激光测距仪等。中央控制板位于车长和炮手之间。车长有视频连接装置,可超越控制。

  M8在增强防护力上下了不少功夫。它车长(炮向前)7.49米,带裙板车宽2. 69米,车高2.54米,车轮廓低矮,目标小,可减少被命中的几率。车首、车尾都设计成多层防护。它的防护装甲采用普通装甲钢、铝合金板和陶瓷复合材料,能抵御反装甲火箭筒和23毫米炮弹的打击。车底采用双层间隔装甲结构,能防反坦克地雷。车上还有“三防”装置、哈隆灭火系统和烟幕弹发射器。车头有一个防爆燃油箱,必要时可更换成推土铲,用于构筑发射阵地或清除战场障碍。

  在它的动力系统中,有卡明斯VTA-903T型8缸涡轮增压柴油机,最大功率373千瓦;有HMPT-500型液压机械自动传动装置,同“布雷德利”步兵战车上的一样,能整体拆卸和方便野外更换;有TCM2884型液气悬挂装置,将减振与缓冲元件全部装于平衡肘内,使悬挂装置在负重轮与车体之间占据空间最小,又降低了车高。它采用新式轻型履带。它在水上行驶时要竖起围帐,靠履带划水推进。由于动力系统先进,所以它有良好的机动力。其公路最大速度80公里/小时,最大行程4 82公里;能涉渡1.22米深水域,越2.57米宽壕沟。M8个头比M1A1坦克小多了,最大重量也只19.5吨。1架C-5运输机可运5辆M8,而且可用降落伞空投到指定地点。它落地后半小时即能投入战斗。

  M8的复活得益于美陆军发展战略思想的改革。美军远距离部署还需要空降装甲部队,需要M8这样的空降装甲战车。第82空降师的空降装甲营是美国最后一支配备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的部队。尽管“谢里登”装甲防护差,所配152毫米炮性能相当不可靠,还有个要命的毛病是车辆小转弯时一侧履带常常脱落,但因它能用于空投,故无可奈何地使用了近30年。M8终于在“谢里登”退伍7年后接替了它的角色,这也使位于美国加州圣荷西的生产厂出现生机。老板们钱袋子又要鼓起来了,因为M8单价要600万美元。(田龙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