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泰国用库存冷冻鸡肉换取俄罗斯苏-30战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58 世界新闻报
泰国用库存冷冻鸡肉换取俄罗斯苏-30战机(图)

俄制苏-30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施为

  “这意味着俄罗斯已接管了这个地区——我们已经在中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卖出了武器,现在泰国也将有我们的武器了。”——俄罗斯军事专家

  据俄罗斯《莫斯科时报》近日报道,俄罗斯苏霍伊飞机制造公司已经与泰国政府达成
了初步协议,将向泰国出口12架苏-30MKM型战机。这是俄罗斯首次与这一美国武器的传统客户签订军购协议。

  普京的“又一大成果”

  《莫斯科时报》称,据苏霍伊飞机制造公司的一位高级官员透露,泰国早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初步同意采购俄罗斯战机,但后来因为海啸灾难而不得不推迟了相关准备工作。在俄罗斯总统普京本月中旬赴马来西亚参加东亚国家首脑会议时,作为普京参加此次会议的“又一大成果”,泰国有关方面与苏霍伊公司签署了关于出售12架苏-30MKM型战机及其他一些军用直升机的谅解备忘录。目前俄泰双方已按计划就合同的具体内容展开协商,预计合同金额将高达5亿美元。

  苏霍伊公司的官员同时表示,苏霍伊公司高层对这笔交易极为期待,该公司董事局主席亚力克谢·费奥多罗夫曾迫切地说:“我们已经走了一半的距离,我们希望明年上半年签署合同。”

  冻鸡换战机?

  事实上,泰国采购新战机的计划早在去年年初就已开始进行了,主要目的是替换泰空军现役老旧的F-5型机。当时参与竞争的除了俄罗斯苏-30战机外,还有瑞典萨伯公司研制的JAS-39“鹰狮”战机。不过,泰国方面为此次战机采购合同提出了一个额外要求,就是希望用以货易货的方式支付部分款项。泰国政府提出的交换货物,就是该国国内大量库存的冷冻鸡肉和鸡肉制品。

  由于遭受禽流感疫情的冲击,全球第四大鸡肉出口国泰国积压了大量鸡肉。泰国最大的两个买主——欧盟和日本都禁止从泰国进口鸡肉。为了尽快将积压的鸡肉推销出去,2004年9月,泰国政府的一个贸易代表团专程前往俄罗斯,与俄商讨是否可用库存的大量鸡肉换取俄罗斯武器。泰国总理他信亲自为代表团制订了“鸡肉换武器”计划,确定了所需武器的种类,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苏-30战机。

  2004年12月,据《俄罗斯商业每日导报》报道,尽管俄政府同样出于防范禽流感的原因禁止进口泰国鸡肉,但俄贸易代表已同意接受泰国用鸡肉支付部分武器采购款项的要求。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航空部负责人亚历山大·米赫耶夫则更加明确地指出,鸡肉价值所占合同金额的比例最多将可能达到30%。有军事分析人士对此指出,同意“以冻鸡换战机”,恐怕也是苏-30能够战胜瑞典的“鹰狮”,赢得泰国战机采购合同的重要原因之一。

  俄军工企业打入传统美国市场

  不过,俄罗斯也并非是在做亏本买卖,相对于那些没人要的鸡肉来说,俄政府更加看重的是赢得泰国战机采购合同这一事件背后所蕴涵的意义。

  目前,美国在国际军火市场仍然是稳坐头把交椅,但俄政府近年来不断采取措施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再加上俄制武器在性价比上优势较大,俄罗斯已经开始逐步侵占了一些原本属于美国的“领地”。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本月初曾报道称,俄制武器目前在中东市场十分走俏,一些原本主要使用美制武器的国家,如沙特、摩洛哥、约旦、阿联酋等国都在引进或计划引进俄罗斯生产的装备。而此次军火交易的主角——泰国,也一直是美国军火的忠实用户之一,如果俄泰双方能够成功达成这笔有关苏-30战机的交易,将意味着俄罗斯又攻克了一块美国军火商的传统“领地”,对俄政府未来进一步扩展国际军火市场的行动有着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莫斯科时报》的报道披露后,俄罗斯策略和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康斯坦丁·马基延科公开表示感到非常振奋。马基延科称,除了至少会带给俄罗斯5亿美元外,更为重要的是,这意味着俄罗斯军工企业又成功地打入了一个传统上由美国占据的市场。马基延科说:“对俄罗斯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我们还没有卖出一个弹药筒给泰国。它(有关苏-30的交易)意味着俄罗斯已接管了这个地区——我们已经在中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卖出了武器,现在泰国也将有我们的武器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