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安徽省天长市军地合力推进国防动员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9:06 中国国防报

  同心锻造实战盾牌——天长市军地合力推进国防动员建设纪实

  钱永广

  岁末年终,安徽省天长市市委、市政府和市人武部组成军地联合工作组,利用6天时间深入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各办公室全面考察工作落实和各办公室主任履行职责情况,并对一些
重难点问题集中研究,现场办公解决难题16个。这是该市军地合力加强国防动员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军地双方坚持按照“位置”前移、铸造“平台”、突破“瓶颈”的思路,同心锻造实战盾牌,努力提升平战转换和快速动员能力,先后有10多项工作受到了总部、军区和省军区的肯定和表彰。

  “位置”在合力中前移

  就在两年前,当市政府办公会第一次把国防动员与招商引资同时列为中心议题时,个别领导表示了不同看法。他们认为,国防动员工作是军事部门的事,不应摆进地方党委、政府的主要议事日程。这一错误认识引起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会议临时安排全体干部学习有关国防法规和中央指示精神,会后出台了《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工作职责》和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第一主任、主任的职责,对市领导在国防动员工作中应该怎样把握方向、协调力量、落实制度、检查督促等方面作了规定。与此同时,市委决定,在每期的中心组理论学习中专门安排一个小时的国防教育课,帮助领导干部了解国防形势,探讨地方党委、政府如何坚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明确在国防动员建设中地方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如何履行好自身的职责等。去年初,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完善市直有关单位“一把手”履行国防动员职责述职考评制度,并将考评情况与“文明单位”评比、个人成长进步等挂钩,从而使国防动员“位置”移到了前台。

  “平台”在合力中铸就

  2003年4月,人武部军事科要对国防动员潜力数据进行一次调查核对,碰巧有两个单位担任国防动员委员会委员的“一把手”外出开会,于是,个别办事人员以非“分内事”为由不予配合。此事又一次引起市国动委领导的关注:如果指挥体制不畅,办事机构不全,战时国防动员如何能够“动”得起来?围绕这个问题,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国防动员各办公室正规化建设的通知》,规定各办公室除由所在单位一把手担任主任外,又配备了思想素质好、作风过硬、业务熟悉的专职人员为办事人员,接受所在单位和市国动委综合办的双重领导。在财力保障上,市政府明确各办公室办公经费统一列入市财政预算,并专门为各办公室拨出专款用于基本设施建设,从而配齐了各项办公设备。

  “平台”拓展了,其功能与作用随之被强化。在国动委综合办的指导下,去年以来各办公室对辖区内的工业、农业、厂矿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使动员潜力调查由原来人武部单独负责改为对口负责,人民武装、政治、经济、科技、信息等动员办公室填写各类调查数据近5万个。在通用物资器材储备上,各办公室按照实战要求,全力抓好油料、医疗床位、

方便食品和粮食等战略物资的储备,一个高效运转、指挥顺畅、反应快捷的快速动员“平台”在军地合力下成功铸就。

  “瓶颈”在合力中突破

  交通战备指挥自动化系统两个月内建成;民用运力两天内有1300多辆汽车的户主和200多户船家报到;民营企业争相请求建立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去年以来,在天长市军地合力推进之下,国防动员喜讯频传。然而就在一年多前,专业技术分队难训练、动员演练有方案难实施等“瓶颈”问题还制约着国防动员质量建设。

  难题是在军地合力中迎刃而解的。这是去年8月该市“保畅通”综合演练现场的一个镜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全部赶到现场,来自通信、交通、广电、科技、

卫生部门的“一把手”分别端坐在电脑前等候演练指挥中心的统一指令。每逢开展此类演练,人们都会看到这样的镜头。正是由于军地领导携手指挥、现场解难,军地各部门共同参与、并肩战斗,为国防动员建设的发展扫除了障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