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日共同研发生产反导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0:38 环球时报
美日共同研发生产反导系统

FPS-XX陆基相控阵雷达系统 图片:日本防卫厅技术研究本部(JDA TRDI Photo)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共同研发,合作生产,增强导弹防御能力

  多年来,美国一直催促日本加入其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发和部署。美国拉日本入伙的原因除了战略和政治层面的考虑之外,主要是看重了日本的技术实力和财力。导弹防御系统不仅技术复杂,而且投资巨大。美国政府要求日本为其正在研发的日美联合导弹防御系统支付5.45亿美元的费用。日方虽然尚未明确答复,但日本防卫厅已在2006年度预算的概算中,首
次请求政府拨款30亿日元,用于下一代拦截导弹的日美联合开发计划。日本政府于1999年开始与美国进行导弹防御系统的“技术研究”,在美国的催促下,日方今年表示愿意从2006年度起联合“开发”下一代海基拦截导弹。

  日本还拟于2008年以前分两个阶段购买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武器。第一阶段,日本将从明年起购买美国研制的“标准-3”型(SM-3型)拦截导弹,比原计划提前一年。第二阶段,日本将引进“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PAC-3型),该系统可在弹道导弹开始下落阶段对其实施拦截并将其击毁。今年7月,日本参议院已批准《自卫队法修正案》。

  根据该项法案,防卫厅长官在紧急情况下无需首相和内阁批准便可下令拦截来袭导弹。目前,日本自卫队已经装备了“爱国者-2”型导弹防御系统。但由于这种系统主要适用于对付飞机等航空器,因此日本防卫厅计划在这一系统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将其改良成可以拦截弹道导弹的“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日本已获得在国内生产“爱国者-3”型导弹和SM-3型拦截导弹主

发动机的许可。

  为了直接进入导弹防御系统各组件的研制和生产阶段,日本在2004年12月份取消了在武器出口方面的部分限制措施,以便向美国出售用于导弹防御系统的部分组件。美国和日本还就明年3月在夏威夷共同实施海基导弹拦截试验达成协议。这意味着美日联合开发海基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将进入关键阶段。

  此外,日本政府在美国的要求下,拟与美联合研制可以击落弹道导弹的激光炮,这种高能激光系统将部署在军用飞机上,在对方导弹刚发射不久,就可以用激光束将之完全击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