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日军事一体化根本目标是实现联合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0:38 环球时报
美日军事一体化根本目标是实现联合作战

日本陆上自卫队士兵进行战术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将重新整合其太平洋战区各军种司令部的力量

  任向群:美日军事同盟正在走向指挥联合、训练协同、设施共用、装备共研、情报共享的一体化新阶段。

  美太平洋战区各军种司令部将云集日本,美日军事指挥趋于联合。美日军事一体化的
根本目标是实现联合作战,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因此,当前美日军事合作的关键步骤就是美将重新整合其太平洋战区的各军种司令部的力量,调整其部署与功能,建立新型的、被日本媒体称之为“据点”式的司令部,以增强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陆军方面,目前位于美国西海岸华盛顿州的美陆军第一军团司令部将移至日本神奈川县座间兵营,其规模可能缩小,但功能将增多。必要时,它可以指挥陆、海、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等各军种协同作战。与此同时,日本陆上自卫队将于2006年新设一个约4800人左右的中央快速反应部队,其司令部也将设在座间基地。座间兵营将因此同时拥有日本陆上自卫队与美国陆军两个司令部。

  空军方面,现位于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的美第13航空队司令部迁至日本,与驻日本横田的第五航空队司令部合并,组成一个作战效率更高、战略威慑性更强的空军司令部;而日本航空自卫队也计划将防空司令部及其相关机构从府中基地迁出移至东京横田空军基地。美日将在横田空军基地建立双边和联合作战协调中心,以确保驻日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协调一致。

  海军方面,位于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的美第七舰队、驻日美军海军司令部已经就导弹防御系统与日本自卫队舰队司令部加深了合作。

  海军陆战队方面,美军第三陆战远征部队司令部与相关的支援部队虽将迁往关岛,目的是为了“迁出中国导弹的打击范围”,但这并不影响它的作战指挥能力,其作战力量的主体仍在日本冲绳。

  美日军事基地互用,协同训练将更加紧密。日本已公开承诺,战时美军可以使用日本境内的所有军事基地,并向美军开放所有的港口和机场。美国也同意让日本共用美军的基地,从而为日本自卫队加强与美军的协同训练提供了便利条件。此外,日本拟通过建造高速运输舰,效仿美国建立日本版的“海上浮动基地”。一旦“有事”,高速运输舰将成为日本作战部队及物资的集散“基地”,也将成为运送驻日美军的重要工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