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专家:美日加强军事同盟充当东亚警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0:38 环球时报
军事专家:美日加强军事同盟充当东亚警察

日本陆上自卫队员乘直升机机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太平洋战区各军种司令部将云集日本,美日军事指挥趋于联合

  美日军事一体化的主要目的是联合应对未来在台海和朝鲜半岛等地区可能发生的武力冲突

  “对外干涉型”的军事同盟不可能成为地区安全架构的基础。强化美日同盟,由两个
大国联手充当地区“警察”,只会给东亚安全形势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

  编者按:美日军事同盟正进入一体化新阶段。它在未来会有哪些变化,对东亚安全形势会造成什么影响,是目前人们普遍关心的话题。本报请中国军事科学院的研究员杨民军、江新凤、任向群就此做了分析和评论。

  从“防御型”转向“对外干涉型”

  杨民军:美日军事同盟经历了美国单方面保卫日本、美日共同保卫日本、美日联手干预亚太安全事务的发展过程。

  这一同盟产生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迄今经历了两次调整。1950年,美国与日本签订《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但这个条约不具有对等性,它只是单方面规定了美国对日本提供军事保护,但美国由此获得了在日本永久驻扎军队的权利。1960年,这一条约得到修改,美日两国处于平等合作关系,日本军事力量与美军共同承担日本本土的防御任务,从此,日本“由请人保卫的国家变为与人共同保卫的国家”。在上世纪70年代,两国又制定了《防务合作指导方针》,规定当美军在日本之外的远东地区行使武力时,日本只负责提供军事基地和后勤支援。

  冷战结束后,关于美日军事同盟的前途问题曾在美国和日本国内引起广泛争论。上世纪90年代中期,美日两国大约在同时完成了战略反思,对美日军事同盟重新定位。双方均认为,在冷战后的新形势下,保持美日军事同盟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美国积极鼓励日本在地区乃至全球安全事务上担负起更大的责任。1996年4月,美日两国首脑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联合军事行动的范围不仅是日本本土,而且还包括整个远东地区。此后,美日军事同盟的性质发生根本性变化,由“防御型”转变为“对外干涉型”。

  江新凤:从目前来看,日本实现“转型”的路线图大致分四个步骤。第一步是务虚阶段,确定美日全球和地区共同战略目标;第二步是落实措施阶段,包括实现美日军事一体化等,最终制定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第三步是法律松绑阶段,修改宪法第九条,为自卫队松绑,明确拥有军队,拥有交战权,打破集体自卫权的禁忌;第四步是实践阶段,日本军事力量将与美军一道,联合干预地区乃至全球的安全事务。目前正处于第二和第三步同时展开的阶段。

  今年2月19日,美日“2+2”会议确定了包括

台湾问题在内的12项亚太地区共同战略目标和7项全球共同战略目标。10月29日,今年第二次“2+2”会议发表了中期报告,对驻日美军进行调整,旨在加强日美军事一体化,提高日美联合指挥和联合作战能力,日本自卫队今后将被紧紧地绑在美军的战车上。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