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日强强联手建立军事同盟 中国该如何应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9:39 瞭望东方周刊

  对于中国来说,美日安全同盟的压力实实在在存在着

  今年的3月31日对于美国与日本来说,都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150年前的今天,日本与美国签署了《和平与亲善条约》,长期封闭自守的日本国门从此向世界敞开。

  当天,在美国,相关纪念典礼在华盛顿国立档案馆举行。日本驻美大使加藤良三以
及美方的众议院议长哈斯特尔特和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出席了该纪念典礼。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同美国总统布什通过录像互致贺词。布什说:“日美间在利益、价值以及目标上是一致的。”小泉则表示:“两国关系经历了150年的岁月已经变得坚不可摧。”

  此前,分别用英语、日语、中文以及荷兰语书写而成的该份条约的原件,已从3月27日起在华盛顿国立档案馆向公众公开,上一次公开原件是在35年前。

  据悉,双方都将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4月3日,在日本横滨市的开港广场将举行盛大的“庆祝日美交流150周年仪式”。

  不过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今天日本人欢天喜地庆祝的《和平与亲善条约》实际上是在既不和平、也不亲善的情况下签署的。1853年7月8日,美国海军提督、东印度舰队司令佩里率领4艘军舰组成的舰队来到日本并递交了以通商为主要内容的国书,佩里威胁,如果要求遭到拒绝,将诉诸武力。日本当时的统治者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于1854年3月31日签署了《日美亲善条约》。

  奇怪的认同

  2003年5月,在参观了“佩里来航150周年特别展”后,小泉在《电子杂志》第95期里对日美关系发表了感慨:“日本度过了幕府末期的混乱时期,由于与外国的不断交往得到了飞跃的发展,而且日本和美国虽然有过短暂的战争时期,但是却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相互间得到持续地发展。”

  对美国的好感在日本朝野中十分普遍。日本外相川口顺子也是一个“感情充沛”的人,2002年9月16日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说美国是她的“第二家乡”。

  这是一个十分奇怪的现象。150年前,日本在美国的武力逼迫下打开了国门;二战中,日美作为敌对国,进行了残酷的战争;美国在日本投下的原子弹阴影至今仍没有完全消散;战后,美国又长期对日本实施占领,经济贸易摩擦不断,驻日美军的暴行也时有耳闻。就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却一直对美国表现出发自内心的认同感。

  “日本是一个崇拜强者的国家。”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的宋志勇副教授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此外,美国在日本战后的经济、政治改革中都对日本有直接的扶持,对日本迅速成长为世界巨人功不可没。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认同美国也就不难理解了。”

  做一个普通国家一直是日本外交的努力方向,同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戴建方博士告诉《瞭望东方周刊》,问题是日本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正常国家”。

  “亚洲布莱尔”

  伊拉克战争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有一则漫画广为流传:布什总统牵着一条狗向伊拉克冲去,狗头则被替换成了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头像。

  如果说在欧洲,布莱尔是布什的忠实盟友,那么在亚洲,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则因为“力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而被称为“亚洲布莱尔”。

  3月26日,小泉纯一郎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不管发生什么事,都将一如既往地完成援助伊拉克重建的任务。”

  小泉的声明是有所指的。就在此前的3月17日,“基地”相关组织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发表声明表示,正在针对日本、意大利等“美国的帮手”准备实施与马德里恐怖爆炸事件一样的恐怖袭击。

  对于被恐怖组织称为“美国的帮手”,小泉不知道该喜还是该忧。事实上,日本这次派兵,从某种角度来看也是吸取了第一次海湾战争的教训。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中,日本先后向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提供了130亿美元的巨额军费,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但是,在战争结束后,科威特在《纽约时报》上刊登巨幅广告,感谢所有曾在海湾战争中出兵相助的国家,连派出医疗队的捷克和斯洛伐克都榜上有名,就是没有提到日本。

  而此次,日本在国会强行通过《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坚决向伊拉克派遣了自卫队。2004年3月21日,120名日本自卫队队员乘专机赶赴中东。这是日本政府派往伊拉克执行维和任务的最后一批自卫队成员,目前总共约有1000名日本士兵在中东驻扎。日本政府还表示,将向伊拉克战后重建再提供2000万美元的设备。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小泉在伊战一周年前夕强调:“直到现在,我都认为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认为这是一场正义战争。”

  混水摸鱼

  伊拉克战争是一个大泥潭,日本政府则是伊拉克战争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因为在这个大泥潭里,小泉捞出了价值不菲的大鱼。除了开海外派兵先河之外,借着伊拉克战争和反恐怖之名,日本还不断扩充军力,向“军事大国”的目标不断靠近。

  3月29日,日本防卫厅在东京附近的陆上自卫队习志野驻地正式设立了一支由防卫厅长官直接统辖的特种部队,任务主要是防备恐怖分子和游击队的袭击。同时,防卫厅还将自卫队伞兵部队“第一空降团”扩编到1900人,随时准备同新设立的特种部队协同作战,共同执行日本国内对付恐怖袭击及在海外援救日本人的任务。据了解,日本海上自卫队曾于2001年设立了担任检查船舶等任务的“特别警备队”,但在陆上自卫队中还是首次设立这种部队。

  根据防卫厅今年3月1日确定的一项方针,在2006年度日本还要建立一支直辖于防卫厅长官的专门承担国际贡献、反恐、导弹防御任务的部队。

  日本的军事扩充在陆海空全方位同时进行。2003年3月28日,就在伊拉克战争刚刚爆发一个星期,日本首次将两颗间谍卫星送上轨道;4月21日-5月2日,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在九州举行了空中加油演习;5月28日,航空自卫队的6架F-15战斗机和1架空中预警机首次飞往美国本土,参加同年6月在阿拉斯加州举行的日美联合军事演习。

  日本宪法第九条中明确规定:“(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力,不承认国家交战权。”但是在美国的支持下,日本的军事力量从朝鲜战争期间就已经建立,并且迅速发展。据相关专家介绍,目前,日本的军费开支位居世界第二位,中国的军费只相当于日本的四分之一,日本的军事力量已经相当强大。

  2004年3月25日,小泉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表示:“在(当今)日本宪法下,我们被禁止把自卫队称作军队,但是在国外的所有人眼中,他们是军队。”小泉说:“在将来,当修宪的问题被提出来时,如何称呼自卫队的问题将成为辩论的议题之一。”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小泉第一次口出此言了,在去年的5月20日,他就在国会第一次宣称:“自卫队实际上就是军队。”

  美日东亚军事联手

  3月22日,美国海军部长戈登·英格兰在华盛顿的演讲中透露,2004年底之前将在日本海部署一个导弹防御系统。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美国将于今年9月份将在日本海部署一艘具有远程导弹追踪能力的“宙斯盾”驱逐舰,它会长期停留在日本海,以“执行总统下达的加速弹道导弹防御操作能力的指令”。

  据了解,这是首次明确透露“宙斯盾”的驻扎地点。

  对于美国的军事计划,日本政府表现出了少有的热情。小泉纯一郎23日公开表示,这不仅可以加强日本和本地区的安全,还可以提高日美关系的信赖程度。在日本海部署的“宙斯盾”驱逐舰将成为本地区的遏制力量。

  日本官房长官福田康夫也表示,防止导弹袭击是日本防卫政策极其重要的一环,和美国一起实施弹道导弹防御,对加强日美两国间的信赖关系将发挥重要作用。据专家介绍,实施导弹防御战略是日本政府早就着手开始的工作,日本政府计划到2007年完成本土导弹防御设施的布置。

  3月25日,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说,日本和美国决定研究共建以拦截弹道导弹为目的的“情报实时共享通信网”,以联合对付可能的弹道导弹袭击。为了建立起高效的情报通信网,美国希望能在日本境内配备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专用的精密地面雷达,以提高获取情报的精确度。

  按照今年2月下旬签署的《日美物资劳务相互提供修正协定》,日本自卫队在接受美军提供的水、食品和燃料等物资时,以往的制约事实上已经废除。美军可以在世界任何地区向自卫队提供物资和劳务,与自卫队派遣目的无关。

  美国亚洲安全战略的核心

  在美国看来,美日同盟是美国亚洲安全战略的中流砥柱。早在2000年10月11日,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所就日美关系发表了特别报告《美国与日本——走向成熟的伙伴关系》。该报告认为:在美国的全球安全政策中,日本处于核心地位,特别是在美国参与亚洲事务时,日本是美国重要的据点。

  今年3月初,共同社爆出消息,美国政府准备把现在位于美国西海岸华盛顿州路易斯堡的陆军第一军司令部转移到日本神奈川县的“座间营地”。众所周知,美国第一军的主要任务是应付在亚太地区发生的不测事态和冲突,该师驻地落户日本,其潜在含义不言而喻,对于亚太地区的局势无疑会产生微妙的影响。

  日本的安全战略则显然是围绕着日美同盟展开的,属于美国全球战略中重要的一部分。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姚文礼研究员撰文认为,冷战结束后,新时期日本的安全战略由三大支柱构成。

  第一,维持、加强日美安全体制。

  第二,建设一支“合理、高效、精干”的“自主防卫力量”。

  第三,推动建立日本参与、主导的多边安全机制。

  姚文礼研究员认为,三大支柱中,坚持日美安全体制为核心,要害则是日美合霸亚太。

  中国如何应对

  日本防卫研究所3月24日发表的2004年版《东亚战略概观》认为,日本为了自卫可以采用“先发制人”的手段,对敌国的导弹基地进行攻击。

  美国、日本强强联手,在东亚建立了稳固的军事同盟,对于地区安全乃至世界格局都有重大的影响。其中首先感到压力的就是中国。虽然《东亚战略概观》提到的只是如果朝鲜着手以日本为目标的弹道导弹发射准备工作,日本就可以“先发制人”,对其导弹基地进行攻击。将朝鲜作为假想敌,是美国与日本在军事方面的一系列合作的理由,美日官方也都一再表示不是针对中国,但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日美军事同盟使中国在处理钓鱼岛、台湾等问题时所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日本外务省发言人日前声称,根据日美安保条约,一旦钓鱼岛受到攻击,美国将履行协防义务。而根据日本有事法案划定的范围,不仅台湾、钓鱼岛,甚至连中国的南海地区也在其“有事”范围之内。

  面临日美同盟的压力,中国该如何应对呢?

  南京师范大学张连红教授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中国外交政策非常透明,就是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发展平等互利的关系。这一点,在中美与中日的联合声明中都写得非常清楚。

  舆论普遍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国政府的外交政策是比较切实有效的,只有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国家强盛了,才能谈及其余。有一句脍炙人口的诗句可以形容中国的应有态度,“乱云飞渡仍从容”。(实习记者章原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