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日两国在海基导弹防御系统建设上仍存技术分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07:31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防务新闻》2004年3月22日报道]美国与日本正致力于建立共同的导弹防御体系,以应对来自朝鲜的导弹威胁。4月间,美日两国将签订一份关于导弹防御合作的框架协议,与去年美英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一样,该协议将为日美合作提供一个纲领,并开始讨论特定的项目。

  但是,在两国希望共同构建的海基防御系统之中,美日双方仍有一些技术问题难以
达成协议,包括用于拦截来袭目标的导弹的弹径;共同技术研究的新领域;以及安放在日本的地基雷达应由美国生产还是日本自行生产。在这些问题上,两国至今未达成一致。

  日本防卫厅已在未来1年中申请了10亿美元,准备升级4艘装备了"宙斯盾"系统的"金刚"级驱逐舰,并购买地基"爱国者先进能力-3"导弹防御系统。1999年以来,美日两国还一直在对"标准-3"(SM-3)导弹的4个部分进行共同研究,包括推进系统、传感器、轻型鼻锥和先进的动能弹头。日本的防卫厅官员认为只有更大的拦截弹才能更快更准地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因此希望能在SM-3上使用其本国开发的技术,将弹径由原先的13.5英寸(约35厘米)扩大到21英寸(约53厘米)。但美国方面并不认可这一方案,而是期望通过地面站的和舰船提供的雷达制导来扩大SM-3的打击范围。今年1月,美国导弹防御局决定发展弹径为36英寸(约91厘米)的海基动能拦截弹,使得日本的计划彻底落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