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英国国防部发布前瞻性的《国防工业战略》文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9:19 航空信息中心

  英国《防务新闻》2005年12月16日报道 15日,英国国防部发布了其《国防工业战略》(Defence Industrial Strategy,DIS)文件。该文件凸显了英国国防部通过英航宇系统公司等防务合同商,来改善英国军队重要装备的采办和保障工作的坚定决心。

  英国国防部长约翰·里德(John Reid)表示,该文件对国防工业来说非常重要,工业界可从其中了解到英国国防部的未来需求,哪些领域对英国而言是战略性的、以及英国国防
部将如何使用其预算等等。

  英国DIS发布的时机,恰处于英国三军诸多新型装备采办项目即将投产,而待替换老装备的维修保障需求已达高峰的历史时刻。里德说,英国武装力量的转型工作目前已处于中期,政府已对陆军的“未来快速奏效系统”(FRES)项目、皇家海军的未来航母(CVF)和45型驱逐舰项目以及皇家空军的EF2000“台风”战斗机和“联合战斗机”(JCA,即F-35)项目投入大量资金。英国国防部必须在这个时候制订前瞻性的国防工业战略文件,因为在这些装备的高峰生产年份过后,英国国防工业所获得的国防订货将可能下降。

  英国国防部认识到紧跟世界国防技术的进步是必须优先考虑的问题,因此在DIS文件中反复提及英国国防工业的从业人员应保持关键的技术技能这一主题。里德说,英国国防部需要本国国防工业保持具有高端技术和系统工程能力,这样才能确保部队的现役装备能得到维护、保障和升级,确保部队现在和将来所需要的各种武器装备能被设计和制造出来。该文件还重申了建立工业小组来处理大型采办项目的决定,因为这样可分散职责,并且可在目标未达成时,降低英国国防部与英国

财政部发生冲突的风险。

  本周,英国国防部就CVF项目做出了有关两艘航母制造分工的最后一个决定。英国VT集团和Babcock国际公司被选中加入由英航宇系统公司、泰莱斯公司和KBR公司组成的工业界承包小组——“航母联盟”(ACA)中。英国国防部正建议成立一个由多家企业组成的单独业界实体来完成皇家海军潜艇部队的全寿期保障工作(而不是像FRES项目那样只可能由一家主承包商来完成),故ACA也有可能会在CVF项目中获得这种合同,使该项目成为英国国防部采办和保障方式改革的样板。(张洋)

  译者注:结合里德对为何在此时制订DIS的解释可以判断,英国国防部之所以决定将重要装备的全寿期保障工作交由企业而不是国防部或军方的有关机构承担,是为了使英国国防工业能在长的历史时期内保持拥有足够的工作量,进而使其保持人力资源和技术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