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英国国防部推进无人作战飞机(UCAV)研究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8:14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航空航天技术周刊》2005年10月17日报道] 英国正在推进其无人作战飞机(UCAV)的研究工作,该机的大小可能相当于一架"鹰"式高级教练机,欧洲战斗机"台风"使用的EJ200中等推力涡轮风扇发动机则被考虑作为候选动力装置。有关工作仍处于保密阶段,EJ200的主要承包商之一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拒绝讨论任何有关UCAV发动机的问题。

  英国国防部和英航宇系统公司已进行了大量有关低可探测(LO)技术的研究,这些技
术可用于各种有人/无人航空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英航宇系统公司曾利用英国国防部的投资制造了一个被称为"临摹"(Replica)的雷达截面积(RCS)测量模型。这是一种低可探测攻击机方案的全尺寸代表模型,英航宇系统还曾考虑过设计这种攻击机的无人型。

  最近英国国防部又授予英航宇系统一份关于"战略无人机试验"(SUAVE)项目的风险降低合同。SUAVE是此前"未来攻击型航空系统"(FOAS)项目的后继,目的是发展下一代纵深打击能力,取代皇家空军现役的"狂风"GR.4战斗轰炸机。英国国防部官员表示该合同涉及通信,传感器,飞行控制,自主性和飞机管理在内的诸多技术、技术综合和系统综合工作,但它们都是无人航空器的共性技术和需求,并非只针对UCAV。完整的发展合同预定在2006年授予。

  英航宇系统已制造并试验了一种UCAV布局的RCS测量模型,但未公开其尺寸和布局。此前该公司曾进行过名为"欧夜鹰"(Nightjar)的保密项目,它是FOAS的一部分,与UCAV有关。目前该公司正探索一种系列化的平台概念,既包括英国国防部所支持的攻击型UCAV,也包括低可探测的长航时侦察无人机。该公司还在开展模块化或可变布局无人机的研究。

  英国国防部正在探索有关UCAV的作战和维护概念,其作战想定之一是用其穿透严密布防的空域并与敌防空系统交战,例如在开战的第一天执行对敌防空压制(SEAD)任务。英国国防部官员表示,随着在美国"联合无人空战系统"(J-UCAS)项目中工作的进行,有关UCAV作战概念的探索会更加全面和深入。英国皇家空军希望能在2015~2020年间部署一种可用的UCAV,但该机是否是源自美国,目前仍无法确定。

  除了使用传统弹药,英国的UCAV还可能搭载高功率微波(HPM)武器。目前英国已试验了一种设计用于防区外空地导弹或巡航导弹的HPM战斗部。英国国防部目前倾向于最初的UCAV保留人在回路的控制方式,操作员可在双座战斗机或地面站对其进行控制,其中前者需要预警指挥机的支持。若操作员无需控制无人机,则其工作将是确认目标和授权进行武器投射。"台风"战斗机改型已被建议用来为UACV提供控制或支援。

  英航宇系统目前还在政府投资的支持下,参与在开放空域使用无人机的研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