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官方媒体先后曝光三种新型军用飞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5:20 世界报
中国官方媒体先后曝光三种新型军用飞机(组图)

079号运-8型雷达电子试验机长着一个尖尖的鼻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官方媒体先后曝光三种新型军用飞机(组图)

运-8J型雷达监视飞机

  本报特约撰稿 徐冰川

  在2005年的最后一个月,中国让世界目瞪口呆:在短短半个月时间里,中国官方媒体先后曝光了至少三种类型的第三代军用战机。正式登台的中国新型战机也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切。

  运—8雷达电子试验机触动日本敏感神经

  12月14日,日本《产经新闻》刊出“独家消息”称,日本防卫厅从网上意外获得了“中国电子侦察机”Y—8EW的照片。如获至宝的日本防卫厅紧急抽调人力对其展开研究。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防卫厅在一个名为“今日中国国防”的网站上发现了三张“

中国电子战机”Y—8EW的照片。这三张照片对于日本防卫厅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惊喜”。

  近来,随着中日“摩擦升温”,中日在东海油气问题上分歧越来越大,遇见中国飞机在东海上空飞行,日本航空自卫队便以“侵犯领空”为由频繁派出战机拦截……

  不过,令日本自卫队非常失望的是,即便如此大张旗鼓,日本军方一直也没有搞清楚,从今年4月到10月“频频入侵”所谓日本领空30多次的中国军机到底是什么型号、性能如何。

  因此,当英国的“今日中国国防”12月4日抛出所谓的“中国电子战机”照片时,日本防卫厅如获至宝,认为通过这三张照片至少可以揣摩中国电子战飞机的部分秘密。据防卫厅知情人士透露,三张照片分别从Y—8EW电子战机的正面、侧面及机体下部拍摄。整个飞机的机体与一般的中国军机没有特别大的区别,但机身侧面和下部的十几个电子凸起物引起防卫厅的特别关注。防卫厅的分析人士认为,这些电子凸起物应该就是Y—8EW电子战机用来搜集情报的装备。

  “今日中国国防”称,中国的Y—8EW和美国的C—130“大力神”运输机一样,都是从单一的运输机发展成为多种用途的飞机。中国的Y—8EW是4引擎涡轮螺旋桨式飞机。

  过去,外界对中国的Y—8EW知之甚少,直到2004年夏天,人们才第一次目睹Y—8EW的影子。军事专家称,虽然不清楚Y—8EW的具体构造和配备,但Y—8EW装备了非常先进的情报搜集系统,可以密切监视敌军的电子活动,甚至可以阻断敌军联络和阻塞雷达系统。

  其实日本防卫厅大可不必到英国的民间网站上去找照片,然后说三道四。因为12月16日,中国官方的人民网上就刊出了中国运—8型雷达电子试验机的文章介绍。据该文章报道称:“运—8型雷达电子试验机是一种用于空中电子设备试验的专用飞行平台,其总体构想是在尽可能接近原型机真实飞行环境下,满足机载雷达及航空电子系统空中试验、调整及验证、鉴定的人机环境试验要求。”

  运—8型雷达电子试验机由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CFTE)与其他有关单位合作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研制,1999年完成飞机总装,1999年8月首飞成功。运—8型雷达电子试验机作为雷达飞行试验平台,主要有以下技术特点:

  一、 良好的雷达试验环境:试验机平台内部空间大,不仅可满足各种不同雷达的改装要求,同时也可加装大量的试验支持设施以满足不同雷达的使用要求,具有较好的通用性;

  二、完善的测试条件:机载雷达通常需经过调整试飞,待性能稳定后方可开始定型试飞。由于现代雷达技术的复杂性,使得调整试飞的难度和周期大大增加。而试验机由于得天独厚的条件,可以加装大量的专用测试设备,同时试飞工程师可直接上机参与调试工作,这些都为雷达调整提供了优越条件;

  三、更长的留空时间:该机采用的成熟技术可以使其保持较高的出勤率,同时试验机留空时间长,在一个飞行场次中可完成更多的试飞科目,极大地缩短雷达试飞周期。飞机自正式交付使用以来,先后承担了多项机载多功能火控雷达的调整和定型试飞任务。从2000年8月至2002年末,共完成科研试飞216架次586飞行小时,为我国今后的雷达和航电系统试飞积累了宝贵经验。特别是首次实现了雷达低空下视功能和多模式抗干扰科目试飞,这是过去在原型机上从未进行过的高、难、复杂试飞科目。

    组图:中国空军运-8系列特种作战机型揭秘

    中国试飞院Y-8型雷达电子试验机(组图)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