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世界军事凸显“紊流”征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8:12 光明日报

  韩旭东

  编者按 冷战后,美国成为惟一超级大国。进入21世纪后,这种以美国为一极的、不稳定的“假性单极”世界军事格局不断变化。2005年,世界军事演变既有对以往格局的继承,也有新的发展。本栏以年终专稿形式,推出《世界军事凸显“紊流”征候》一文,对此进行诠释,以飨读者。

  总的看,当今世界军事格局的演进凸显出“紊流”征候。“紊流”是液体力学中的一个术语,是指流体从一种稳定状态向另一种稳定状态变化过程中的一种无序状态。世界军事格局目前正处于从“假性单极”向多极演化的“紊流”状态。

  “假性单极”有隐忧

  冷战结束后,原来在美国和苏联羽翼下生存着的一些次重量级“

拳击手”羽翼逐渐丰满。今年世界军事舞台上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某些次重量级的“拳击手”开始凸显,并表现出要跃升为重量级“拳击手”的渴望,印度、日本等国家就是如此。如印度曼莫汉·辛格总理在2004年5月19日就职时讲的“21世纪是印度的世纪”表达的,就是印度要大力提升军事实力的启动号角。印度今年相继出台“陆军理论”和“海军理论”等军事理论,为印军建设指明方向,其军力发展迅猛提升。尤其值得提出的是,印度今年正式开始自造
航空母舰
,拉开组建三个航空战斗群的序幕。今年日本在军事上的动作也引人注目。日本执政的自民党今年在其提出的新宪法草案中要将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等。这将导致日本的军事实力突破“自卫”的限度,其军事力量将可能有一个大幅度提升。此外,德国、韩国等军事力量在这一年里也有大幅度提升。俄罗斯等也在做提高军事实力的扎实工作。

  技术“霸主”多元化

  冷战结束以来,随着信息化的迅猛发展,军事高新技术迅猛发展。但是,这种发展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军事高技术不再为少数国家所掌控,而是掌握军事“高端”技术的“霸主”趋向多元化。如冷战结束后世界军火贸易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技术的输出与合作。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以色列在美国的帮助下加速开发“箭”式反导系统。今年以色列该反导系统得到进一步完善,使之成为世界上惟一的一个部署实战的全国性导弹防御系统。印度和俄罗斯在军事技术上的合作成果颇丰,除共同研制成功世界上最先进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在陆基型和海基型的基础上今年又启动了空基型的研制。这使印军的战略威慑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同时,俄罗斯还宣称要帮助印度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导弹防御系统。日本和美国在共同开发导弹防御系统方面进一步拓展,如两国共同研究空中激光导弹防御系统等。通过军事技术合作,高端军事技术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掌握,掌控高端技术的“霸主”越来越多。

  核格局面临窘境

  冷战时期,美、苏、英、法、中五国形成一个稳定的世界核力量格局,维持了世界核态势的稳定。冷战结束后,印度首先发难,终于在1998年爆炸了核装置,随之巴基斯坦也爆炸了核装置。这导致世界上又出现两个事实上的核国家。世界业已存在的核格局遭受第一次冲击波。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后,韩国和日本也相继被发现拥有核燃料。以色列据称是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目前看,如果朝鲜半岛核问题不能得到解决,世界极有可能遭受第二次核风暴的冲击。同时,随着黑市上的核扩散,世界核格局向何方发展将不堪设想。

  恐怖成为主要威胁

  这一时期,恐怖势力成为各国安全的一个主要威胁。

  今年恐怖势力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多头多点”行动。今年制造恐怖事件的恐怖组织增多,既有拉登在中亚阿富汗制造的恐怖事件,也有扎卡维在中东制造的恐怖事件,还有阿扎哈里在东南亚印度尼西亚制造的恐怖事件,也有欧洲制造的恐怖事件。这表明恐怖势力已不再是某个国际性的组织,而是向着地区性组织的方向发展。其表现为:恐怖组织向“多头”方向发展,恐怖事件向着“多地区”蔓延。恐怖势力日益成为“非常军事力量”。对此,一些国家把对付恐怖势力列为军队的一项重要任务。

  抢占主动地位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军事力量,其目的就是为在未来新一轮军事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美国虽为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军事大国,却还在加强军事力量建设,不断对军队提出具体作战要求。20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提出军队要打赢两场大规模战区战争。进入21世纪后,美国提出军队要确保赢得一场关键性战争的胜利。去年美国又提出军队要有完成“10—30—30”战争指标的能力,即一旦美国政府做出在全球某个确定地区动用武力的决定时,美军必须要有10天之内部署到该地区,30天之内摧毁敌军,在第2个30天之内完成重组做好到另一地区执行下一次任务的准备。今年又提出“双战计划”,要军队拥有可几乎同时击败两个敌人的能力。俄罗斯军事技术上仍可在世界军事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今年俄罗斯就曾宣称装备可穿透世界各种导弹防御系统的武器,这使人们不得不对它刮目相看。甚至,普京总统亲自驾机演习以表示对军队的重视。日本正铆足了劲要把“自卫队”正名为“军队”。一是力图通过修改宪法使自卫队成为军队;二是给自卫队列装先进武器装备,以使自卫队具备“走出”岛屿的能力。印度今年一方面提高军队的武器装备水平,并力图在一些领域取得优势,另一方面不断通过

军事演习扩展军事影响,为成为世界军事大国造势。

  随着各国军事在各个领域“争奇斗妍”,世界军事格局正处于“紊流”状态,一种新的军事格局将可能出现。(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