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谍中谍——北爱和平复杂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0:19 人民网

  12月16日晚间,北爱尔兰(简称北爱)的新芬党领袖亚当斯宣布,前新芬党高级官员丹尼斯·唐纳森被新芬党开除。唐纳森已承认在过去20年里一直是英国的间谍。消息一出,北爱各派一片震惊。北爱和平进程呈现新的复杂因素。

  丹尼斯·唐纳森是2002年10月“间谍事件”的核心人物。当时,北爱警方指称新芬党在北爱议会内部安插了一个间谍网。时任新芬党议会办公室负责人的唐纳森等3人被捕。警
方宣布,从爱尔兰共和军成员家中搜出大量政府秘密文件。他们指控唐纳森等人收集英国安全部队情报、拥有为恐怖分子使用的文件、向爱尔兰共和军提供了数百名监狱官员的名字,威胁了他们的生命安全。

  “间谍事件”引起的最严重后果是北爱议会分裂,统一派主要政党领袖因此坚决要求将新芬党清除出议会。北爱和平进程再陷危机,英国政府第四次收回了北爱多党权力分享的自治政府运作权力,至今未能恢复。

  但一个多星期前,北爱贝尔法斯特法院突然草草结束对这一大案的审判,3名嫌疑人被无罪释放。当唐纳森与亚当斯肩并肩站在闪光灯前庆祝自己洗清名声时,统一派各政党却一头雾水,强烈要求布莱尔政府对这一反常结局做出解释。

  新芬党领袖亚当斯16日曝光唐纳森是英国间谍后,唐纳森在都柏林接受了爱尔兰国家广播电台的采访。他说自己是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为英国情报部门和北爱尔兰警察局特务部服务,现在感到深深的懊悔。但他说自己与“间谍事件”没有任何关系,所谓“间谍事件”是特务部编造出来的。

  55岁的唐纳森从上世纪70年代就是北爱共和派的活跃人物,曾与亚当斯同住一个宿舍,一直是亚当斯最信赖的助手之一,也是新芬党的核心人物。亚当斯说,唐纳森无罪获释一个星期以来一直受到警方警告,如身份暴露,他的生命将受威胁。因此,唐纳森分别会晤了新芬党的几名负责人,供认自己是英国间谍。亚当斯说,他将被开除出党,但不会威胁他的生命安全。

  英国媒体称,唐纳森也许是第一个没有受到共和军传统惩罚的间谍。爱尔兰共和军一直以冷血残酷著称,按其传统,所有变节者都将受到自己“同志”的惩罚,在审判后被从脑后击毙,并弃尸道旁。唐纳森之所以未受惩罚,是因为爱尔兰共和军今年6月已宣布放弃武装斗争。

  如今,英国警方一度指控的“间谍”,却原来是自己在新芬党内的“卧底”。人们似乎猜到了法庭匆匆结案的原委。但统一派并没有因此而释怀,他们认为英国政府对他们隐瞒了很多事实,要求布莱尔做出解释。

  《泰晤士报》说,人们在问,除唐纳森以外,新芬党内是否还藏有其他英国“卧底”?英国《卫报》说,一些人士认为唐纳森很可能仅仅充当了替罪羊的角色,他做出“牺牲”是为了“掩护其他人”。

  新芬党领袖亚当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事实是,在北爱议会没有新芬党间谍。“间谍事件”是特务机构为引起最大的政治影响精心编造的谎言。北爱政治机构的崩溃是英国情报和警察系统行动的直接结果。这完全是英国政府的责任。他对英国政府和布莱尔首相的真实意图深表怀疑。

  今年以来,新芬党在爱尔兰共和军解除武装等和平进程中表现出积极的姿态。间谍案的曝光无疑又增加了各党派相互间的不信任感,这将使和平进程再次扑朔迷离。(本报伦敦12月19日电)本报驻英国记者 施晓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