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破解单边行动后的巴以困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22: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 以色列从加沙地带单边撤离是2005年巴以关系中最抢眼的事件,一度给巴以和平带来一线新的希望。但是,以色列鲜有后续行动,以色列总理沙龙甚至宣布不会在约旦河西岸实施第二次单边行动,巴以关系再度陷入困局。12月5日发生的内坦亚自杀式爆炸事件,又使巴以关系出现新一轮以暴易暴恶性循环的迹象,巴以和平遥遥无期。为此,本社驻耶路撒冷、加沙和华盛顿记者进行了笔谈,就如何破解单边行动后的巴以困局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以色列政坛大洗牌

  驻耶路撒冷记者高路、魏建华:以色列2005年8月15日正式启动酝酿近两年的单边行动计划,并在一个月内成功完成从加沙地带21个犹太人定居点的撤离行动,从而结束了对加沙长达38年的占领。可是此举也造成以色列社会空前分裂,并引发强烈政治

地震,为复杂多变的以色列政坛增添了新的不稳定因素。

  以色列的单边撤离,意在与加沙地带150万巴勒斯坦人一劳永逸地脱离接触,解除以政府为保护这一地区8000多名犹太定居者所承受的沉重压力,也为进一步巩固约旦河西岸大型犹太人定居点提供保证。以色列通过单边撤离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交还了几乎完整的加沙地带,加沙巴勒斯坦人首次在这里自由通行,这从客观上巩固了以阿巴斯为首的巴民族权力机构在加沙地带的执政地位。单边撤离完成3个月后,以巴双方在有关方面的斡旋下达成协议,开放加沙与埃及交界处的拉法口岸,由巴勒斯坦和埃及官员以及欧盟观察员共同管理。以巴双方还就加沙农产品出口以及兴建加沙港口等项目达成原则一致。国际社会许诺援助巴方开发加沙地带的基金也陆续到位,为振兴处于崩溃边缘的加沙地带巴勒斯坦经济起到了推动作用。

  沙龙倡导的单边撤离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以色列的国际形象,但在国内却遇到一定麻烦。执政的利库德集团内部反对派试图利用各种机会扳倒沙龙,最终导致沙龙退出利库德集团另起炉灶成立“前进党”,本届政府难以继续维持,大选被迫从2006年11月提前至3月举行。

  11月9日,工党主席选举进一步加剧了以色列政坛的震荡。选举中,佩雷茨战胜有“政坛常青树”之称的工党前主席佩雷斯,当选新一任工党主席,这标志着工党新生代的崛起。30日,佩雷斯宣布退出工党,并将在大选中转而支持沙龙。随后,沙龙和佩雷斯表示要携手推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平进程。这一系列变化使以色列政治力量格局出现新的复杂局面,给大选增加了不少变数。

  今后以巴局势的走向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以色列。继单边撤离后,以色列还应该从更多的巴勒斯坦领土撤离,最终让巴勒斯坦人建立独立的国家,以换取巴以和平共处。

  巴勒斯坦承受双重压力

  驻加沙记者王昊、黄敏:对沙龙的单边行动,巴勒斯坦人的内心是矛盾的:从短期来看以色列撤离加沙值得欢迎,但从长期看,则仍有诸多疑虑。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今年1月上台以来虽不断推行新政,却因种种缘由效果不佳。与此同时,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一直面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武装组织的挑战。此刻的阿巴斯更需要实绩争取民心。以色列单边撤离还给巴方一个相对完整的加沙,11月巴以就拉法口岸达成的协议更为加沙人发展就业和经济带来希望。近期一份巴勒斯坦民调显示,哈马斯的支持率5年来首次下滑。以色列单边行动实际上巩固了阿巴斯的执政地位。

  然而因为没有双方协议,巴方对以方单边行动的真实意图忧心忡忡,担心以方将加沙撤离作为终点,冻结中东和平“路线图”,在约旦河西岸人为划定未来边界,从而使得最终地位问题无从谈起。事实上,巴以年初在埃及沙姆沙伊赫达成的谅解协议已成虎头蛇尾,在单边行动开始前就已搁浅,至今不了了之。而且,以色列在今年9月完成加沙撤离后,就以巴方未能有效打击“恐怖主义组织”为由,拒绝进一步接触,为重启和谈强行设定前提条件。内坦亚自杀式袭击事件后,以军方决定恢复对巴武装人员的“定点清除”,更增加了恢复巴以和谈的难度。

  伴随着以色列政坛的震荡,巴方也忙于内部政治力量的重新划分。在此背景下,巴以和谈在未来一段时期难有实质性进展,处于弱势的巴方仍然摆脱不了受制于以色列和美国的处境。巴方的当务之急是集中力量妥善处理内务,努力化解内忧不断、外患频仍带来的双重巨大压力。

  美国对以色列施压不够

  驻华盛顿记者赵毅:美国曾一度明确反对以色列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之外采取单边行动,但是在今年4月沙龙访美后,美国总统布什公开宣布支持单边行动计划。虽然沙龙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与2003年5月由中东问题四方美国、俄罗斯、联合国和欧盟联合推出的“路线图”内容不尽一致,但是布什政府为了重新启动停滞不前的“路线图”计划,还是顺水推舟地肯定了以色列单边行动对中东和平进程产生的积极作用,指出以色列单边行动计划的实施对于推动实现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梦想是一个机会。

  为了表明对阿巴斯的支持,布什政府于今年5月下旬宣布向巴自治政府提供5000万美元的直接援助,用以帮助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修建住房和改善生活状况。同时要求巴方严厉打击巴“恐怖组织”。在以色列完成单边撤离行动后不久,美国国务卿赖斯又于11月中旬再度访问巴以地区,并通过一系列会谈促使以巴双方就开放加沙南部拉法口岸达成协议。

  布什今年1月开始第二个任期后,改变了在

伊拉克战争期间把巴以问题搁在一边的做法,转而采取更为积极的态度。这是为了实现其“大中东民主计划”的需要,更是美国全球战略的需要。在这一过程中,美国决策者固然希望巴勒斯坦人尽早实现建国理想,并与以色列和平共处,但是出于自身战略利益的考虑,在“以土地换和平”问题上,美国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不会向以色列施加太大的压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