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巴以局势经历短暂平静后陡然升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10:57 新华网

  新华社拉姆安拉9月24日电(记者黄敏 王昊)以色列本月12日结束对加沙地带长达38年的军事占领。时隔不到两周,加沙人庆祝解放的欢呼声还未停息,这块灾难深重的土地再次染上鲜血。近两天来,双方流血冲突骤然加剧,至少造成23名巴勒斯坦人丧生,多名以色列人受伤。巴以局势的陡然升级严重打击了原本脆弱的停火态势,为重建加沙和重启和谈抹上一层阴影。

  23日下午,数千名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成员在加沙地带北部的贾巴利亚难民营举行武装游行,队伍中一辆载着几名哈马斯领导人的机动车突然发生剧烈爆炸,造成包括1名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在内的19人死亡、80多人受伤,其中数人伤势严重。

  有关这次爆炸的原因各方说法不一。哈马斯宣称以色列武装直升机向人群发射了导弹,然而巴勒斯坦内政部人士认为爆炸系技术原因所致,以色列国防军则宣布与此次爆炸无关。

  哈马斯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誓要“在适当的时间予以适当的回击”。数小时后,哈马斯向加沙地带周边的以色列目标发射了20多枚土制

火箭弹,炸伤5名以色列人。紧邻加沙的以色列南部小城斯代罗特成为重灾区,居民们被要求呆在家里,避免外出。

  以总理沙龙早在实施单边行动计划之前多次强调,若在撤离加沙过程中或之后遭到巴武装人员袭击,以方将毫不迟疑地予以最猛烈的打击。而哈马斯发射土制火箭弹恰好给了以色列国防军口实。

  24日拂晓时分,以军出动武装直升机,轰炸哈马斯在加沙地带3处不同目标,造成3人受伤,建筑物受损。当天下午,以军直升机再次出动,向加沙城东两辆汽车发射两枚导弹,炸死车内4名哈马斯成员,并炸伤9名路人。

  沙龙24日深夜召集安全内阁会议,批准一项针对巴武装人员向以色列南部地区发射土制火箭弹的防卫计划。稍后不久,以色列武装直升机在一天之内第三次对加沙地带实施空袭,但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与此同时,大批以色列炮兵部队在国防部长莫法兹的命令下集结在加沙地带北部边界,随时准备向加沙地带内的巴勒斯坦目标发动攻击。

  此外,加沙地带的冲突还蔓延到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地区。24日下午,巴武装派别“阿克萨烈士旅”一名成员袭击纳布卢斯附近一个以军检查站,遭到以士兵反击,两名巴人受伤。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完成单边行动计划之后巴以局势趋缓,各方期待重启和谈,但连续发生的流血事件使局势再度紧张,巴各派别与以色列保持平静的协议成为一纸空文,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因而再次面临如何解决各派武装问题的巨大压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