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以局势为何突然复杂化 平静局面的基础不牢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2:24 现代快报

  分析人士指出,巴以局势的突然复杂化主要是因为巴以形成平静局面的基础并不牢固。尽管半年前,双方在国际社会的极力撮合和民心思定潮流的推动下,实现了局势的相对稳定。但以色列政府、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巴激进组织间的旧有矛盾并没有发生彻底改变。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矛盾在种种因素的作用下反而发生了激化。

  就以色列政府而言,对巴激进组织实施军事打击是其一贯政策。虽然以政府在巴民
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上台后一再表示支持阿巴斯,愿意与其进行合作,但实际上以政府对阿巴斯能否控制巴激进组织一直持怀疑态度。即便在今年2月巴以就停火问题达成非正式协议后,以色列也仅仅是保持相对克制,并没有彻底放弃对巴武装人员的追剿行动。而随着以色列单边行动计划启动日期的迫近,以色列决策层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为确保单边行动计划在平静中顺利实施,避免加沙地带在以色列撤出后成为巴激进组织的天下,以色列必须对巴激进组织“重拳出击”。

  而针对巴激进组织近来不断对以色列目标发起袭击的行动,分析人士也指出,这也不仅仅是简单的报复以色列的行动,其中也含有巴激进组织挑战巴民族权力机构权威、争夺巴政治权力的意图。

  有分析家认为,随着以色列撤离加沙地带日期的临近,加沙地带未来控制权问题、乃至整个巴勒斯坦未来权力的分配问题再次摆在巴各政治派别面前。如果以阿巴斯为首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从以色列手中顺利接管加沙,并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成功地重建加沙,其声望必将大大提高,执政地位也必将更加稳固,而这是巴激进组织所不愿看到的。

  分析家认为,哈马斯此时加紧了袭击以色列的行动,并激化与巴安全部队的矛盾,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挑战阿巴斯的威信,加强对加沙地带的控制。对于哈马斯加紧袭以行动,激化与巴安全部队矛盾的举动,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16日暗示说,哈马斯正在试图颠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

  面对以色列频频采取的军事行动和巴激进组织的武装挑衅,处境最艰难的无疑是巴民族权力机构。一方面,巴民族权力机构指责以色列缺乏诚意,对巴激进组织的军事行动是为了激化巴内部矛盾,推动巴勒斯坦走向内战。另一方面,巴民族权力机构也指责巴激进组织视民族利益为“儿戏”,不断给以色列制造打击巴勒斯坦的借口。

  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和巴激进组织是否有撕毁停火协议并承担其政治和军事后果的胆量、阿巴斯能否有效控制巴内部局势,都将对近期巴以关系、巴内部政局的稳定以及以色列单边行动计划的落实产生重大影响。(国际广播电台供稿/现代快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