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巴以局势着眼大局才有出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21: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包尔文)在被称为“鸽”派的工党加入以色列政府,力主和谈的阿巴斯在巴勒斯坦大选中胜出后,人们刚刚对巴以缓和紧张关系怀有几分憧憬,巴激进分子13日便在加沙发动了袭击,造成以人员伤亡,紧接着,以总理沙龙16日宣布,授权以军“不限时间、不限方式”打击巴武装人员。沙龙还下令中止以巴之间的一切联系。

  巴以关系向来风云诡谲,常常是和平之光刚刚显现,冲突阴霾就会不期而至,接着
双方便会在以暴易暴的怪圈中越陷越深。特别是2000年9月巴以爆发新一轮大规模冲突以来,巴激进分子多次对以目标发动自杀式袭击,而以军则加倍报复,或进行“定点清除”,或公然射杀巴反抗者。在没完没了的打打杀杀中,巴以都蒙受了重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双方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都受到严重冲击,巴以和谈更是走到了死胡同。

  眼下,巴以和解前景乍现光明,难道又不能免受暴力怪圈的劫持?事实上,只要巴以双方,特别是以方领导人超越个别的暴力事件,着眼大局,就能在恢复和谈的道路上重新起步。

  “剪不断,理还乱”,人们往往如此形容巴以关系。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无论在以内部,还是在巴内部,各种派别林立,党见分歧多而尖锐。双方领导人在推动巴以问题的解决时会受到各种力量的掣肘,很难满足各方的政治诉求。在此情况下,有些激进势力会故意采取破坏和解进程的举动。以极右翼分子暗杀拉宾总理就是一个典型例证。因此,在巴少数激进分子发动针对以色列的袭击后,以方应看到巴方的主流民意和高层政治意愿,并在此基础上保持克制,而不是乘机乱扣“恐怖主义”帽子,扩大打击面,大肆进行所谓“不限时间、不限方式”的报复。

  当前,巴方主流民意显而易见,那就是大部分巴勒斯坦人主张同以色列恢复和谈。在刚刚举行的大选中,62.3%的选民投票支持力主和谈的阿巴斯就是最好的说明。阿巴斯本人的政治意愿更是一目了然,在15日的就职典礼上,他谴责了武装袭击行动,认为袭击破坏了实现“可信的、严肃的和平进程”所需要的气氛。况且,阿巴斯上任不久,以方理应给他一定的时间来弥合巴方内部分歧,协调各方立场。

  以方作为巴方领土的占领者,始终是巴以这对矛盾中的主要方面。以方迟迟不肯悉数归还巴方领土是巴以冲突的症结所在。巴方为收复领土进行斗争,合理、合法。在此情况下,以方更应对个别暴力事件保持克制。

  对于巴方领导人来说,如果要为恢复巴以和谈创造条件,就必须努力约束激进势力的袭击行动。据报道,阿巴斯将于19日前往加沙地带,与各个派别商讨有关停火的具体事宜,并希望能够最终达成停火协议。这个动向令人欣慰。对于巴激进派别来说,应该看到,盲目对以方目标发动袭击并不能为巴方带来多少实际利益,特别是针对以平民的袭击只会引起国际舆论的强烈反感。需知,以方正以缺乏安全为由,积极推进单边行动计划。在和谈机会出现时,对以方发动袭击只会为以方拒绝会谈提供借口,使巴方失去通过谈判争取自身利益的机会。

  解决巴以问题是巴以人民的共同希望,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期盼。虽然解决这一问题需要走很长的路,但是必须一步一步地向前走,而在以暴易暴的怪圈中,永远迈不出前进的步伐。巴以双方只有着眼大局,才能最终赢得和平。(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