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日本危言耸听为扩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21:09 解放军报

  王宏苗

  前不久,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前原诚司在美国演讲时宣称,“中国军事力量的增强及其现代化是个现实威胁。日本必须采取毅然措施,抑制中国的膨胀”。前原的这一演讲着实令各界大跌眼镜,他的“中国是现实威胁”的谬论也立即遭到中国政府的有力回击。12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不仅表明了中国不会威胁任何人的
立场,更以2004年中日两国的军费开支对比为例,指出:“日本维持庞大的军费开支,目的何在?”

  正如分析人士所指出的,日本渲染“中国军事威胁”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从美国的全球战略以及日本的亚洲战略需要出发,为自己居高不下的军费开支以及加强针对中国的整军备战寻找借口。苏联解体之后,来自北方的军事威胁减弱。因此,日本国内出现了要求削减军费的呼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制造出一个“新的威胁”,日本政府就没有理由保持如此强大的军事力量。不断发展的中国是最容易被日本作为“威胁”而进行渲染的对象。所以,日本一有机会,就要千方百计地渲染“中国威胁”,把中国作为假想敌,企图以此得到国民对日本保持强大军事力量的“认同”,其用意是相当清楚的。

  日本近几年由于经济不景气,背负沉重国债负担,一直在财政预算方面实行紧缩政策,但日本近年来一直跻身世界军费开支大国三甲之列。同时,日本的武器装备继续向大型化、远程化、高技术化方向发展。今年8月31日,日本防卫厅公布了从明年4月开始的2006财年军费预算方案,计划申请48857亿日元(约合440亿美元)的军事拨款。这比2005财年的48564亿日元增长1.2%,其中用在建立导弹防御系统上的费用为1500亿日元,比上年增加了25.2%。日本作为岛国,国防成本本来就低,其440亿美元的军费无疑是惊人的。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庞大的军费是在美国保护伞之下支出的,日本防卫厅更容易把钱花在“刀刃”上,在提高整体军力方面取得更好的效果。

  日本一直声称坚持“专守防卫”战略方针,但从日本巨额的军费和武器装备的发展情况看,已远远超出其自身防御所需。日本在去年年底通过的《2005年度以后的防卫计划大纲》中明确提出,要实现“保卫日本”和“改善国际安全环境”两大安全战略目标,同时对近30年来强调“遏制性防御”的建军思想进行了调整,转变为强调提高应对新威胁和各种事态的能力,提出将建设一支“多功能而灵活有效”的防卫力量。从日本的这一系列举措来看,日本已经放弃了“专守防卫”思想。正如同路透社评价所说,“日本防卫厅的预算要求,表明了日本提升军力和在国际上扮演更重要安全角色的欲望”。

  显然,日本增加军费与右翼势力思想是合拍的。在右翼势力的鼓噪之下,2005年成了日本有关军事动向信息最集中的年份,仿佛是突然间,他们的军事情报网不够用了,他们的防御导弹太少了,他们的反潜能力太弱了,自卫队与防卫厅规格太低了……这些无一不是在危言耸听地告诉日本国民,不仅要把自卫队改成“自卫军”,还要扩军扩军再扩军!近日,日本自卫队推出了一部宣传片。片中杀气腾腾的画面,让人们不禁要问:一个不懂得反省历史、采取咄咄逼人对外政策的日本,不断提升军力会带来什么?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