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防卫厅扩大军职官员权限 挑战文职治军原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08:35 北京娱乐信报

  日本防卫厅25日决定,扩大自卫队军职官员在防卫厅内部的权限,给予高级军职官员与文职官员同样的直接辅佐防卫厅长官的权力。

  舆论认为,这一决定在提升军职官员地位的同时变相缩减了文职官员的权力,在实质上向日本二战后确立的文职官员管理自卫队的原则发出了严峻挑战。

  军职得势

  日本共同社25日援引防卫厅人士的话说,防卫厅决定,让军职官员更多参与到起草防卫厅长官命令的过程中来,以便自卫队在执行诸如导弹防御等行动时能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自

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就一直奉行以文职官员领导自卫队的方针,以限制军职官员的职权,避免重蹈过去军国主义的覆辙。

  文职靠边

  防卫厅一名高级官员说,这一调整并不会破坏文职官员领导自卫队的方针,因为有关的文职官员和军职官员将没有上下级关系,而是平起平坐。

  然而,根据现行的《防卫厅设置法》,由文职官员组成防卫参事局就是为了让文职官员在防卫厅长官与自卫队指挥官之间进行联络协调,从而起到控制军职官员的目的。而在军职官员权限扩大后,这样的制约机制将不复存在。

  羽翼日丰

  军职官员的得势与近年来日本加速提升自卫队的地位有着密切关系。

  此外,新上任的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25日宣布,他希望尽快把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他的这一表态显然是受到执政的自民党22日一项决定的鼓舞。与此同时,自民党还在其拟定的新宪法草案中把自卫队改名为“自卫军”。

  一旦防卫厅升级为防卫省,自卫队变成“自卫军”,设立三军统一指挥机构和总参谋长职位,军职官员获得直接协助防卫厅长官的权力,那么日本的军事体系在实质上就将与其他国家无异,其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也将名存实亡。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