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印度反恐启示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7:09 人民网

  本刊特约记者 张静宇

  作为南亚地区头号大国的印度,在2003年后国内基本上没有再发生过较大规模的恐怖袭击事件。但今年10月末新德里爆炸案中恐怖分子的凶残本性再次表明,反恐依然是国家今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主要任务之一。

  10月29日,印度首都新德里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恐怖袭击。当晚发生在两个主要商业区和一辆公共汽车上的三起连环爆炸,共夺去61位无辜市民的生命,188人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调查证实,这是一次精心策划的恐怖袭击案件,恐怖分子选择在印度一年当中最重要的全国性节日———“排灯节”前夕发动恐怖袭击,目标直指普通市民,无疑是向印度民众发出公然挑衅。

  多重挑战困扰印度安全堪忧

  自1947年独立以来,印度始终没有摆脱严峻的国内安全挑战,其中尤以两大分裂势力的存在为历届政府心头大患———“一东(北)”,指的是活跃在印度东北部地区、以“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纳萨尔游击队”等为代表的东北部分裂势力;“一西(北)”主要是指来自克什米尔地区的威胁。此外,在印度南部的多个邦也存在一些目前尚不足以构成致命隐患的反政府武装组织。

  其中以克什米尔问题为最。这当中既有印度政府所称的“越境恐怖分子”,也包括活动在两国实际控制线印方一侧,以争取克什米尔独立为主要政治诉求的“虔诚军”等恐怖组织。克什米尔地区的最终归属问题至今悬而未决,巴基斯坦政府坚持克什米尔最终地位必须由本地区全民公决决定;印度则希望巴方同意以实控线为依据,一劳永逸地敲定两国在这一地区的实际边界线;除此之外,还存在要求克什米尔独立的第三方势力。

  上述三方力量、三种诉求的共存与对立,使得在短时间内,没有人能够预见到克什米尔的未来。

  在政治谈判难以奏效的情况下,一些激进组织和极端势力便采取恐怖袭击手段,不断制造事端。2001年12月13日,印度首都发生恐怖分子武装袭击议会办公大楼事件,造成多人死伤。印度政府在事后调查中指责,“越境恐怖分子”与他们在印度国内的同谋共同制造了这一骇人听闻的事件。

  对于东北部地区的反政府武装,印度政府过去通常不将他们归入恐怖分子之列,而代之以“分裂势力”相称,不过近年来,也有人主张将他们与其他地区的反政府势力统一称为恐怖组织。这一带居民由于在种族、文化、宗教习俗等方面与印度多数地区有较大差异,国家认同感一向较低。另外,东北部各邦地理位置偏远,经济发展水平低,多年来得到的政府开发援助相对较少,民众对于长期处于贫困状态,怨声载道,离心倾向表现强烈。尽管印度政府多次组织围剿,但由于反政府武装得到部分当地民众的暗中支持,政府很难有所作为。

  据11月15日出版的《印度斯坦报》报道,约700名武装叛乱分子当月13日袭击了印度东部比哈尔邦的一座监狱,造成13人死亡,341名囚犯在混乱中逃离。印度内政部长帕蒂尔闻讯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布置处置对策,但军警在事后的大规模搜捕中收获无几。印度内政部认为,目前活动在印度各地的大约1万名武装反叛分子,平时以分散活动为主,必要时随时可以组织起较大规模的队伍。不过也有消息说,参与劫狱的“武装分子”当中有不少是当地的农民,他们对执法部门滥用权力,非法迫害关押无辜民众十分不满,因此很容易一呼百应,揭竿而起,酿成群体抗法事件。

  民众呼唤安宁 源头根治不易

  2003年元旦,印度一家报纸用一个整版的篇幅,刊登了数十名新德里小学生的“新年寄语”。几乎所有的孩子,都用他们稚嫩的话语和画作表达了同一个主题:希望从此不再有恐怖袭击,国家不再有枪声,人民不再流血和悲伤,人人都能过上幸福安宁的生活。读后让人产生强大的心灵震撼。近年来,在印度各地多次开展的各类社会调查中,民众最为关心的头等大事,始终离不开反恐这个话题。

  其实,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以稳定的社会环境保障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又何尝不是印度政府多年的期盼。

  面对来自多方位的威胁,历届印度政府采取“恩威并重”的两手应对策略,一方面从分析各方具体情况入手,调整政策,施以仁政,争取和感化民心;另一方面,对不肯就范的极端分子不断组织军事进剿,予以严厉打击,但收效始终并不十分明显。

  首先,印度社会始终没有能够解决好不同种族与宗教间和谐相处的问题。自独立以来,印度国内发生的较大社会动荡事件基本上都与宗教冲突有关,并且这些宗教冲突很容易被人利用。

  政府部门管理功能也相对较弱,在诸如枪支、弹药、爆炸品等危险物资的管理上漏洞多,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当地人还指责警察部门的工作效率不高。防范恐怖袭击所依赖的情报、预警、通讯等体系和机制不完备,制定的反恐预案也大多仅仅停留在文件和口头上,始终没有真正形成组织严密、措施到位、应对得体的反恐网络。

  还有一个不稳定因素源自贫困。这在东北部地区表现得尤为明显。民众的不满情绪通过反政府武装的“劫富济贫”纲领得以发泄,他们的同情与支持,又为这些反叛力量的长期存在提供了土壤和条件。

  正是由于上述种种原因的存在,迫使印度政府不得不疲于防范,四处布防。为保障地方治安,打压极端组织的气焰,印度政府不得不在克什米尔长期保持数十万军队。在首都新德里,每日里到处可见肩挎各式枪支的军警在街头巡逻,政府主要办公部门、外国使领馆及重点交通枢纽等保护目标附近,还有不少用沙袋堆砌而成的掩体,全副武装的军警在掩体内时刻严阵以待,不仅给普通百姓带来沉重的心理压力,也使远道而来的游客望而生畏。

  有赖国际合作 反恐任重道远

  曾有印度朋友在一次会议上表示,中国每年有上千万人出国旅游,却很少有人对旅游资源丰富、同时又是中国邻国的印度感兴趣,他们“百思不得其解”,希望中国记者能够告诉他们原因。中国记者列举了交通、食宿、费用、宣传等一系列因素,却始终没人“忍心”指出安全这一重要原因。

  近些年,印度经济持续增长,国力不断增强。政府和国民热切期望印度能够快速崛起,成为国际上受尊敬的大国。但发生在新德里的爆炸事件又一次给印度政府敲起警钟: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不仅国民无法安居乐业,经济发展受到拖累,外资不敢轻易踏足,国家形象也必将大受损害。但如何确保社会稳定,却需要认真研究一番。

  印度反恐斗争的一大显著特点,是与南亚地区形势密切相关。当地媒体报道说,每当印度与邻国关系出现紧张时,印度国内的恐怖活动也就会随之多起来。这个基本事实使印度政府领导人认识到,要取得国内反恐斗争的最终胜利,必须改善与邻国的关系。

  从2003年初开始,印巴两国关系出现改善迹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边境地区紧张对恃的局面开始松动,两国均表现出愿意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彼此争端的善意。今年10月,一场百年不遇的大地震撕裂了克什米尔大地,面对共同灾难,两国同意部分开放关闭了多年的实控线以联合救灾。

  但双方的这个协议,招致了某些不愿看到双方和解成为现实的势力的报复。10月29日新德里爆炸案发生后,一个自称“英吉拉布”的组织自称,由于“不满意近来在克什米尔发生的变化”而采取了行动。尽管恐怖势力企图通过制造爆炸之类的恐怖事件来破坏印巴关系方面出现的积极势头,但人们注意到,这次谈判并未因恐怖爆炸而中断。就在爆炸发生后的几个小时,印巴双方就谈判过程中达成的共识发表了联合声明。

  同时,印度也注意设法稳定同周边其他国家的关系,在此基础上不断寻求与世界各国在反恐方面开展合作。先后与美国、俄罗斯、欧盟、以色列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协商进行反恐方面的国际合作,并被接纳为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同中国及中亚地区协调反恐斗争策略及行动,多方争取国际社会对印度反恐的支持。

  对南亚反恐局势,印度一方面希望国际社会予以更多关注,同时又注意将这种关注限制在道义及技术层面,主张南亚的事情最终还是要靠本地区国家自行解决,避免外部势力借反恐名义插手本地区事务。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得手后,曾要求印度政府出兵参与伊拉克战后秩序恢复,印度尽管非常渴望与美国进一步拉近关系,但考虑再三,还是以“未经联合国授权”为名,拒绝了美国的请求。分析人士指出,这其中应当不乏有防止扩大反恐对立面的顾虑。

  在对待东北部分裂势力的问题上,印度政府承认以往对这一地区发展的支持力度不够,但同时认为,造成上述状况的原因一方面是东北部地区相对偏僻,基础薄弱,交通不便,另一方面,中印两国在该地区存在领土争议,边界尚未正式划定,使得印度中央政府在考虑对这一地区进行投资时顾虑较多。目前,印中两国正就边境划界问题展开谈判,如果谈判进展顺利,问题得到最终解决,将为印度东北部地区的长期稳定与发展创造条件。

  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印度政府近年来不断加大反恐力度,不过,鉴于造成现状的根源过于复杂,印度政府也意识到,彻底解决上述问题还需要较长时间。

  《人民论坛》 (2005年 第十二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