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印度的东进战略显现成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7:15 人民网

  人民网驻印度记者 钱峰

  日前,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的第三次印度-东盟首脑峰会上,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与东盟领导人签署了《和平、进步与共同繁荣伙伴关系协定》,拉开了印度与东盟合作的新纪元,也标志着长达13年的印度“东进战略”取得了重大成果。

  在这份被印度舆论赞为“历史性”的纲领性文件中,印度和东盟共同承诺将促进贸易、投资、旅游、文化、体育以及民间交流,双方确定2011年和2016年分别为印度与东盟5个经济发达国家和其他5个欠发达国家实现自由贸易的期限。双方还表示将携手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以及人口贩卖、海盗、洗钱、贩毒等跨国界犯罪,并努力完善相关情报信息及法律合作制度。辛格指出,这份文件在印度与东盟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的作用,将会为双方在各领域全方位合作增添新的动力,他还即兴引用了印度前总理尼赫鲁1947年的话称,“亚洲领导人应联合开创新的未来。”

  虽然历史上,印度与东盟各国一直有着密切的政治、宗教和文化联系,但印度真正将发展与东盟合作关系提升到战略高度初始于1991年。当时,为适应冷战后亚太战略格局的重大变化,印度政府正式提出了“面向东方”的外交政策,以期全方位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关系,并于1995年正式成为东盟地区论坛的全面对话国和亚太安全合作委员会的联系国,但此后受国内外种种原因制约,双方合作只是“雷声大,雨点小”,可圈可点的成果并不多。在瓦杰帕伊政府执政后期,印度与东盟在经济、安全、政治领域的合作才陆续出现一系列实质性突破,双方关系不断升温,联系日益密切,高层互访不断。

  自今年5月辛格政府执政以来,印度进一步加快了“东进战略”的实施。8月底,印度同泰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10月中旬,辛格在第三届印度-东盟商业峰会上呼吁进一步加强印度和东盟的经济联系,加快建立印度-东盟自由贸易区,促进货物、服务和投资自由。11月,在印度主动倡议下,印度与东盟各国政府还共同举办了第一届印度-东盟汽车拉力赛,从印度东北部出发,经东盟8个国家,全程约8000公里。30日,东盟10国与辛格总理在老挝共同观看赛事,凸现了双方彼此深化合作的强烈愿望,为这份历史性协定的最终签署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印度“东进战略”取得重大成果既是国际政治经济一体化合作的大势使然,也是双方各有所需,水到渠成的结果。从政治角度看,作为一个重要的地区性组织,东盟国际影响力不容忽视。印度与东盟不仅战略上无重大分歧,而且众多地区和全球问题上有着共识,双方进一步密切政治合作关系,印度可赢得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更大力度的支持,有利于增大印度的外交战略回旋空间,东盟也看好印度不断上升的国际地位,希望在区域一体化进程中打出“印度牌”,平衡与其他大国的关系。

  在安全层面上,东盟地处两洋结合部,是连接亚太和南亚地区的战略枢纽。印度加强与东盟安全领域的合作,进能找到挤进亚太地区的突破口,退可改善周边安全环境。新加坡、越南等东盟国家也看好印度的军事影响力,与印度的军事合作呈现方兴未艾之势。在当前全球反恐背景下,双方安全合作的需求进一步增大。目前,一些东盟国家希望印度能协助训练其部队的反恐作战能力,印度也希望加强合作,遏制恐怖势力蔓延的势头。

  经济因素更是推动双方进一步靠拢的“粘合剂”。目前,印度和东盟已在机车、橡胶、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渔业、电力、信息、保健、航空和旅游等11个优先领域展开了贸易和投资合作,双方贸易额达到了130亿美元,去年,印度和东盟还确定了到2007年贸易额突破300亿美元的目标。在东盟眼中,印度不仅是拥有10亿人口的巨大市场,而且经济结构互补性较强,与东盟在能源、农业、信息产业领域均有广泛巨大的合作前景,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曾经将印度、中国形象比喻为东盟经济腾飞的“左右两翼”。而印度在看好东盟市场的同时,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迫切需要东盟更多的技术和投资,为经济改革增添后劲。

  (人民网新德里12月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