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巴基斯坦为何不惧印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5:08 国防知识报

  巴基斯坦核武吓阻印度

  巴基斯坦方面11月19日宣布,巴不接受划分克什米尔地区军事分界线,不会以此作为国际边界;而是希望将克什米尔地区划分成7个地区。这些地区或独立,或由两国联合控制,或由联合国监管,但印度拒绝接受重划或细分边界提议。印巴这场争论使得人们看到克什米尔问题的复杂性,也使人看到印巴关系改善的难度。

  首次提出裁减军队

  不过,印巴边境地区的局势并未受到双方争论的影响,印度《政治家报》19日报道称,继18日从克什米尔撤出2000名军人后,印度考虑在未来两三周撤出更多的军人,总共将撤出1万到1.1万人的军队。此前,巴基斯坦也做出了一个非同寻常的决定:从2004年至2008年的5年间,巴陆军将裁员5万人。巴军总兵力约57万,其中陆军50万,未来数年陆军约十分之一的兵力将被裁掉,这是巴基斯坦历史上第一次裁军。自1947年获得独立以来,巴基斯坦与印度发生了三次战争,由于在综合实力方面处于明显弱势,长期以来巴基斯坦举国上下都希望自己的军队强大,因此巴基斯坦从没有裁过军。

  普遍认为,巴基斯坦裁军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印巴关系走向缓和。然而,就在巴致力裁军的时候,印度《论坛报》18日报道,印度2004-2005年度的国防开支预算7700亿卢比,较上一年度增长了23%,增长幅度为历年之最,主要用于国防现代化以及武器装备的更新。更有甚者,印度国防部官员曾明确表示,印度增加军费主要是针对巴方,目的是保持对巴基斯坦的绝对军事优势。

  但巴方的裁军计划没有受到印度干扰,巴表示裁军进程将继续下去,巴也不会增加军费开支。巴基斯坦坚持裁军有其内部原因。巴经济学家阿姆贾德?瓦希德说:巴基斯坦为越来越庞大的军费而头疼,军费高达27亿美元,相当于国家预算(约150亿美元)的20%左右,巴基斯坦每年要偿还约40亿美元的外债,两者相加,巴基斯坦非生产性支出就接近国家预算的1/2,军事紧张局势延续的时间越长,对在国家实力方面处于劣势的巴基斯坦就越不利,而印度却希望巴与它搞军备竞赛,目的是拖垮巴的经济。

  在巴基斯坦,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裁减军队。由于长年处于与印度的军事对峙之中,巴军队地位显赫,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巴基斯坦议会从未对国防预算进行过任何辩论,往往不经审查就批准军队高级领导人递交的国防预算。武装部队待遇优厚,在巴基斯坦每个城镇和城市的最理想地段,建立起国防居住区和将军居住区。为了增强军人的荣誉感,政府把农村土地奖励给军队,而那些高级军官能以象征性的价格(每英亩5美元)买到农村土地。然而事实上,由于大多数军官并没有农村背景,几乎没什么人愿意种地,结果大多数人不是把土地以市价售出,就是把它租给农村的佃农,进而成为地主。这严重束缚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引起社会对军队越来越多的不满。

  制定十年发展计划

  巴基斯坦媒体11月17日报道,美国和巴基斯坦官员将在巴基斯坦的拉瓦尔品第举行巴美防务磋商小组会议,美国可能在此次会议上向巴方提出一个建议,希望巴基斯坦用5年的时间(2009年之前)将军队员额裁减至20万至25万,把巴基斯坦军队变成一支反恐准军事部队,而巴基斯坦的安全则由美国提供保障,美国并愿意提供训练和重整巴基斯坦军备的经费。报道称,美国在至少两年前就提出这个裁军计划并提交给巴总统穆沙拉夫。

  对于美国的“好意”,巴基斯坦自然不敢轻易接受,那样就等于放弃了武装,某种程度上失去了国家主权。但巴基斯坦为了提高部队的战斗力,愿意接受美国的“帮助”,并依据美国可能提供的支持,制定了一个10年军队发展规划。巴陆军第一副参谋长穆罕默德?优素福将军曾表示,美国取消对巴的武器禁运后,巴开始制定这项为期10年的旨在提高武器装备水平和部队战斗力的计划,以结束印巴之间军力不平衡的状况。

  为此,巴基斯坦利用各种机会向美国提出购买武器装备的计划。据报道,在即将召开的这次美巴防务磋商会议上,巴基斯坦准备了一份武器采购清单,会议将最终敲定巴基斯坦军队能够从美国购买什么的军事装备,并提交美国五角大楼和国会审议通过。据称,在这份武器采购清单中,包括向巴基斯坦出售18架F-16战斗机,此前印度一直向美国施加压力不要向巴基斯坦出售这些战斗机,认为此举将打破印巴力量对比,破坏地区稳定。美也一度推迟讨论向巴提供这批战机。但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萨达特最近却很自信地表示,美会向巴出售这批军火的,美向巴提供的首批军火将是这18架战机。

  近来美巴军火交易十分活跃,美国五角大楼16日向美国会提交报告,提出准备向巴基斯坦提供以下三项军售:向巴方出售8架P-3C“猎户”侦察机,交易总额高达9.7亿美元;向巴出售2000枚TOW-2A型导弹以及14枚TOW-2A“Fly-to-Buy”型导弹,交易总额8200万美元;向其出售6套“密集阵”20毫米快发火炮,用于装备巴基斯坦水面舰只部队,同时对其另外6套火炮系统进行改良,交易总额1.55亿美元。美国防部指出,这些军售项目将帮助“改善盟国的安全,对于促进南亚地区的稳定以及全球反恐战争将发挥重要作用。”

  加强战略力量建设

  对于印度增加军费,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明确表示,巴不会与印搞军备竞赛。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认为,如果不增加军费开支就能进一步巩固自己的国防,最有效的途径是集中精力发展核计划。巴退役中将马蒂努丁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如果发生战争,我们很可能较早地使用核武器,因为两国实力相差太大”。美国《新闻周刊》也评论称,核武器确实在印巴之间起着稳定作用,在有核武器之前他们打过三次仗,双方有了核武器以后,它们之间没有发生战争,同时这也是弱小的巴基斯坦不怕印度的主要原因。

  鉴于核力量在稳定局势中的作用,今后巴基斯坦将会继续致力于战略力量的建设。美国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11日公布的一份报告称,目前巴拥有55枚至90枚核弹和1000公斤-1250公斤的高浓缩铀。巴还在印巴边境地区部署了100余枚“哈特夫—1”和“哈特夫—3”射程为300公里的战术导弹,同时部署了12枚射程为1500公里的“高里”中程导弹,射程为2400公里的“沙欣—2”弹道导弹也已投入使用。有分析认为,未来数年,巴的核打击能力将会提高一倍,足以对印度形成威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