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洲——两种安全观的冲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7:43 人民网

  第六次美洲国防部长会议本月19日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闭幕。在为期3天的会议上,除古巴以外的34个美洲国家的国防部长主要围绕美洲国家在安全领域的合作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最终通过了一个包括46点内容的《基多声明》。

  《基多声明》一方面强调了打击恐怖主义和贩毒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又指出,“每一个国家都有确定安全和防卫优先议题的自主权利”,同时应该尊重国际法以及美洲国家组
织和联合国的准则。那么,在安全问题上如何确定优先议题?各国又应如何进行合作?与会国在这些问题上形成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

  以美国为代表的一种意见认为,对安全的主要威胁来自恐怖主义和贩毒集团。美洲各国应建立一支多国部队,并把泛美防务委员会变成一个美洲安全政策的主导机构,联合打击恐怖主义和贩毒集团。

  美国对反恐的重视是可以理解的。“9·11”恐怖袭击后,美国就一直把反恐作为安全政策的重点,希望将其边境内外的恐怖主义全部根除。但美国也认识到,单靠它自己是做不到这一点的。所以美国希望美洲各国都能把反恐作为安全政策的基石,在反恐旗帜下加强各国军队的合作,建立一个美国主导的“西半球安全结构”。美国的主张得到哥伦比亚以及几个中美洲国家的支持。

  恐怖主义当然应该反对,对此没有一个国家提出异议。但是,许多拉美国家不认为美洲各国都应该把恐怖主义视为主要的安全威胁。巴西副总统兼国防部长阿伦卡尔指出,巴西支持在安全方面加强地区合作,但是,为了使反恐斗争收到效果,不能一概诉诸武力,而必须考虑到某些“可能引起极端态度”的“排斥和不公正”现象。阿伦卡尔还说,在南美洲并不存在产生恐怖主义的宗教原教旨主义,所以并不是所有国家都应该把反恐作为首要任务。他认为,美洲国家的当务之急是加强合作,共同对付因贫困而产生的结构性威胁。

  巴西的态度引起了其他一些拉美国家的共鸣。巴拿马国防部长埃克托尔·阿莱曼说:“恐怖主义是一种威胁,饥馑和社会不平等也是一种威胁。”委内瑞拉国防部长豪尔赫·加西亚说:“在存在营养不良、文盲、严重社会差别的现实面前,我们应该优先对付我们所特有的挑战,把重点放在最贫困人口上。”

  对于美国、哥伦比亚等国提出的建立多国部队的建议,许多拉美国家也表示不赞成。墨西哥国防部长维加将军在发言中表示,墨西哥赞成加强多边安全合作的思想,但主张应尊重各国自主作出决定的权利。他还说,“永远不会有一名墨西哥士兵去接受一位美国将军的命令”。

  看来,在安全以及加强安全合作问题上,美洲国家之间的分歧一时还难以克服。正如尼加拉瓜国防部长费利克斯·马拉迪亚加所说,在美洲不止存在一个安全学说。(人民日报驻墨西哥记者 许宏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