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研究机构声称中国军方黑客攻击美国网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2:22 世界新闻报
美研究机构声称中国军方黑客攻击美国网站

2005年12月16日(美国东部时间12月15日)的美国国防部互联网官方主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互联网安全研究所日前指出,此前美国政府和国防工业界的网络频繁遭到外界有系统的入侵。这家研究所称,实施“攻击”的黑客很可能来自中国的军方。分析人士指出,这种毫无道理的妄加推测,与美国国内甚嚣尘上的“中国威胁论”不无关系,并可能对其产生推波助澜的效果。

  美国政府和军方的网站经常遭到来自世界各地的黑客攻击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网络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令世界各国政府颇为挠头的问题。美国虽然号称世界上信息技术最发达的国家,但在维护网络安全、防范黑客攻击方面,依然显得力不从心。

  据美国有关方面的调查显示,2003年专门针对美国政府网站的非法入侵事件发生了5.4万件,2004年飙升至7.9万件。据悉,被入侵的政府网站包括国防部、国务院、能源部、国土安全部等重要政府职能部门,其中以国防部最为严重,在2004年达到1300多次。虽然负责网络安全的官员表示,被入侵的电脑都属于保密级别较低的电脑,暂时没有重要机密外泄,但也有不少美国官员担心,不同来源的非机密材料,经过分析和处理,可整合成非常有实用价值的情报。

  从目前各种渠道所透露的信息来看,攻击美国政府和军方网站的黑客来自世界各地,甚至不乏来自盟国和本国。像一直被美国通辑的、被称为“世界头号军事黑客”的麦金农就来自英国,他于今年6月在伦敦落网。据报道,在2001年2月至2002年3月间,麦金农非法侵入美国军方及太空部署的53个电脑网络,令美国军方电脑网络遭到有史以来最严重破坏。

  家住洛杉矶的美国人安契塔是一名年轻的黑客。他曾导致美国政府部门的40万台电脑中毒,还成功进入美国海军航空中心的电脑系统,试图通过这些电脑来控制导弹的发射。而在波黑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期间,来自前南斯拉夫和伊拉克的黑客也曾对美国的政府和军方网络进行过渗透,企图扰乱美国国内的经济秩序,并干扰美军的指挥控制。

  黑客完全可以利用中国网站,通过迂回的方式对目标发起攻击

  尽管攻击美国网站的黑客来源多样,但美国依然喜欢将其与中国挂钩。美国互联网安全研究所总监帕勒声称,近来频繁入侵美国军方网站黑客来自中国广东军方。他的理由是:这些黑客纪律性很强,专业技术很好,“不留任何‘指纹’”。

  美国互联网安全研究所成立于1989年。它拥有世界上最全面的有关信息安全研究的数据库,并且动作着一个叫做“互联网风暴中心”的网络早期预警系统。该机构的主要任务是为美国政府、商界和军方培训信息安全专业人才,提供相关研究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发挥着美政府智库的职能。

  有分析指出,美互联网安全研究所仅凭简单的现象就得出黑客来自中国军方的结论,是不负责任和毫无根据的做法。众所周知,技术高超的黑客完全可以通过迂回的方式对目标发起攻击,而且使对方难以发现其原始踪迹。美国国防部的网络专家也承认,对隐藏在世界各地的黑客来说,中国是一块便利的“踏脚石”。中国有大量易被入侵的电脑,而且没有跟美国签署任何网络调查协议,令美国难以追踪利用中国网站的黑客。

  对于美互联网安全研究所指称黑客来自中国军方的深层次原因,《华盛顿邮报》一语道破天机。该报指出,美国关注可能源自中国的网络攻击活动,与担忧中国扩展军事活动有关。

  今年7月,美国在《中国军力报告》中指出,解放军正在大力发展网络作战能力,强调实现“网电一体战”能力是解放军追求的目标。但实际上,“网电一体战”只是一种学术性的探讨,在中国媒体上有关此类的文章很多。

  美国国防部在今年3月出台的《国防战略报告》中,已经明确将网络定议为与海、陆、空、太空同等重要的空间,需要美国在未来继续保持竞争性优势。美国一直担心中国发展网络战这一“非对称”手段,削弱或者抵消美国在其他领域所占据的优势地位。因此看来,宜扬中国军方黑客攻击美国网站的说法实际上是“中国威胁论”的变种。

  背景链接:美军网络部队2030年组建完毕

  实际上,为了能在未来战场上夺取“全频谱”优势,美国在进行网络防御技术研发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网络进攻能力,并将其作为目前正在构建中的“网络中心战”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4月,在美参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美战略司令部司令卡特赖特首度表明,美军已组建专门负责网络作战的“网络战联合功能构成司令部”。该司令部的成立标志着网络部队作为一种全新的部队样式,已被正式纳入美军的作战序列。此前由黑客们进行的“网络游击战”正逐步向未来由正规“网军”部队进行的“网络正规战”演变。

  据悉,这支部队具备摧毁敌人网络,进入敌人计算机窃取或假造数据的作战能力。他们可以释放蠕虫病毒致瘫敌人的指挥和控制系统,使敌人无法指挥地面部队或发射地对空导弹。同时,该部队还能防护美国国防部的所有网络免受攻击。而为配合并补充这一新司令部的行动和职能,美国防部信息系统局还组建了全球网络作战联合打击部队,战略司令部成立了联合信息战中心。

  分析人士指出,美军除在联合司令部一级建立专门的“黑客部队”执行战略任务外,各军种也已组建各自的网络部队,执行战场战术行动:美国陆军建立了计算机应急反应分队,其职责是维护陆军各基地信息系统的安全,必要时可发起信息网络攻击,侵入别国军事网络,进行破坏、瘫痪甚至控制;美国海军也成立了“海军计算机应急反应分队”;美国空军则建立了专门负责实施网络进攻的航空队——第8航空队。

  按计划,整个美军的网络战部队将于2030年左右组建完毕,全面担负起网络攻防任务,以确保美军拥有全面的信息优势。此外,美国总统布什还于2002年签署了“国家安全第16号总统令”,要求美国国防部牵头,组织各政府部门制定计算机网络战战略。这被看作是美政府整合全国网络战力量,为未来实施网络战制定标准和方向的重大举措。

  评论指出,网络战破坏力巨大,一旦全面展开,遭受攻击的一方就可能面临国民经济全面崩溃的危险。此外,由于网络战的战争后果与核武器同样具有不可控性,像病毒之类的作战武器在释放之后,将无法控制,具有“双刃剑”效应,这将对全球安全、尤其是经济安全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本报特约记者 章卓)

    我外交部驳斥解放军组织黑客袭美说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