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团团长王琦抓人才队伍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7:02 解放军报

  安普忠 杜庆川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绍波

  “一个人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根钉。只有把各方面的人才资源聚拢到一起,部队现代化建设这盆火才能越燃越旺。”沈阳军区某团团长王琦始终把这种理念作为自己的追求,首届全军开展学习成才活动先进单位、军事训练一级团等数十块耀眼的奖牌,印证了他任团长5年来心系打赢使命、提高部队战斗力的艰辛与付出。

  5年前,团队参加上级组织的实兵实装演练,部队刚进入疏散地域,就遭到了“空袭”。原因是一位新上任的连长不懂侦察常识,露出了破绽。随后,反坦克导弹实弹射击,除几名老射手外,其他人都打了“光头”。

  这一连串事让王琦清醒地感到:一个指挥员纵使三头六臂,力量也是有限的。要想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必须努力提升官兵的整体素质,建立一条合理的“人才链”。

  在王琦倡导下,团里制订完善了《高素质人才培养规划》,启动了人才培养工程。同时,他利用自己与院校长年建立的联系,先后与宣化炮兵学院、沈阳炮兵学院、哈尔滨商业大学联合开办了研究生课程进修班、高科技知识应用与管理自学考试本科班、士官中专班。团里还投资建起导弹模拟训练室、军官训练中心、电化教学中心、图书馆,开通终端到连的教育训练局域网,为官兵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几年来,全团共毕业硕士研究生27人,并有在读硕士研究生41人、博士生2人;毕业本科生70多人,共有1000多名战士获得国家中专以上学历证书。全团干部学历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大专以上学历首次达到100%。

  新战士王剑入伍不到半年,便把计算兵专业操作要领编成了简单易记的“顺口溜”,使训练成绩提高很快。王琦知道后,指派机关人员帮助王剑进行总结,编写出一本《炮兵专业训练实用“口诀”》,在全团推广。

  有人说,美景处处有,只是缺乏发现的眼睛。王琦认为,人才也是如此。他善于用好身边的人才,靠压担子让人才脱颖而出。

  近年来,一些地方大学生干部不懂专业,缺乏带兵经验,部队不敢放手使用,造成人才浪费。在王琦建议下,团党委加大地方大学生干部培养力度,做好传帮带,并选拔部分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到军、政重要岗位锻炼。目前,全团共有20多名大学生干部走上营连主官岗位,成了部队建设的“四梁八柱”。

  一次,团里上马了一项研制“激光测速仪”的课题,因其科技含量高、技术难度大,团攻关小组一时束手无策。王琦得知哈工大光电子研究所名誉所长、中科院院士马祖光教授对光学深有研究后,上门求助。马教授当即承诺帮忙,在他悉心指导帮助下,一部误差极小的“激光测速仪”很快研制成功。

  这件事使王琦受到启发:借助地方高等学府、科研院所的科技优势开展科技强军,大有作为。从此,一位位专家、学者、教授成为团里的座上客,他有了越来越多的知识界和科技界朋友,团里的一项项技术革新项目也因此受益。几年来,团里共研制革新器材170多件(套),共有20余项成果获科技进步奖,38项被上级推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