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团团长李广平倾心谋打赢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3:27 解放军报

  为了明天的胜利——广州军区某团团长李广平倾心谋打赢纪事

  张科进 余张 本报特约记者 钟友国

  主人公档案:李广平,广州军区某团团长。1963年10月出生,1979年3月入伍,硕士学历。历任站长、教员、参谋、装备处长、团长等职。任团长期间,部队连续两年被评为军事
训练一级单位。个人先后荣立三等功5次。

  军人的字典里没有和平时期,只有战争时期和战争准备时期。广州军区某团团长李广平把这句话刻在了心里。为了明天的胜利,李广平时刻以临战的姿态,将官兵训练成随时准备出击的猛虎。

  寻找对手和自己“过不去”

  李广平上任后不久就在训练中发现一个严重问题:侦无目标,扰无对手。某新型雷达干扰设备,因缺乏雷达信号源,列装一年竟没有使用过一次。

  没有靶子找靶子,没有对手找对手。为让对抗贯穿训练始终,李广平打破以往条块分割、各自为阵的模式,将通信连队建大配强,组成“蓝军”分队,进行背靠背的对抗训练。同时,他带着“战书”踏进友邻部队的大门,与他们在陌生地域多次举行电磁领域的无形搏杀。几年来,他们与陆军、空军、海军的十几个单位建立起了战术训练合作伙伴关系,通过配合演练、参观见学等方式,及时摸索和完善作战预案,掌握了一套套新装备的训法和战法。

  随着靶子一次次的“倒下”,团队的战斗力也一次次得到攀升。在近几年上级举行的各类演练中,他们次次圆满完成任务。

  把“假把式”赶出训练场

  一个连队参加考核,参考人员动作娴熟,近乎完美。李广平一眼看去,发现几个关键岗位上都是其他连队的“高手”。他当即将该连的成绩记为零分。“训练场上掺水,战场上就要流血,弄虚作假在我们团没有市场!”李广平非常严肃地说。

  李广平求真务实抓训练,始终以实战这把尺子量长短。去年,该团进行战备拉练,每次上车前,都有一名战士挥舞着小红旗,指挥大家一个一个上车。上车后,小旗手旗一挥,“哐”一声,一长排车统一将车门关上。团党委会上,李广平语重心长地说:“这些中看不中用的形式不摒弃,战斗力就难以提高。”在他直接干预下,如今战备拉练时,挥舞小红旗的战士不见了,官兵们径直登车,车辆也不必整齐排队等待,而是在开进途中实施编队。通过这些求真务实的做法,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得到了提高。

  “花架子”、“假把式”被赶出训练场,换来的是训练质量的提高。去年底,上级对该团战斗力进行综合考评,最后给他们打了93.5的高分。

  在“挑毛病”中提升战斗力

  官兵们都知道,在平时的训练中,无论大事小事,李广平最爱“挑毛病”。

  去年,部队出色完成了一项重大演练任务,得到上级领导机关的高度评价。正当大家兴高采烈地准备总结经验、评功评奖时,他却组织人员开始找起演练中的问题。就这样,好端端的一个评功会,最后成了揭短会。他们一共找出了大大小小13个问题,并一一找到了解决办法。

  在李广平牵头组织下,团里研制出性能先进的“专家保障系统”。经鉴定,此系统在军区范围内还是首家,可让大家着急的是,成果出来两年多了,他还不愿向上级报奖。他说这个系统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说来奇怪,在李广平眼中,似乎永远是“毛病”比成绩多,但实际上团队战斗力水平却节节攀升,不仅多次高质量完成了演练等重大任务,还连续两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